冉沙洲:六中全會是否會順勢取消常委制

此前媒體曾報導,在今年的北戴河會議上,習近平當局可能要研議3大議題:是否取消中共常委制度﹔是否廢除中共政治局規定的「七上八下」(六十七歲可留任,六十八歲須退休)﹔是否廢除中共黨內隔代指定下一屆接班人等。接近中共高層的人士透露,只要在夏季北戴河會議上,習近平如果能頂住來自各方的角力干擾,強勢主導人事佈局,那今秋的六中全會,乃至明年的「十九大」,習當局有外人難以想像的變革,取消政治局常委制,破除「七上八下」年齡劃線規則,廢除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做法都會循序推進。

北戴河會議後,沒有該消息的進一步的報導,因此,外界至今並不知道,有關研議取消中共常委制的真實情況究竟如何﹔這期間媒體的報導也多半屬引述上述消息或對該消息的分析。不過,中共六中全會即將召開,習當局是否會在六中全會取消常委制,外界將可以在習近平對政治局常委會的清剿行動中獲得答案。

9月27日,習近平主持召開政治局會議,確定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於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開。按中共官媒對外公開的六中全會的議程,主要是全面從嚴治黨問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以及修訂《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習近平在政治局會議上指出,全面從嚴治黨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關鍵是高級幹部特別是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的組成人員。」從六中全會的議程,結合習近平的有關講話分析,這次六中全會很有可能要拿政治局常委會的超級「大老虎」開刀。而這個超級「大老虎」,就是江派常委張德江。9月底以來,港媒一連數天指名道姓狠批江派常委、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外界分析,習近平很可能要在六中全會期間拿江派常委張德江祭旗。

9月28日至10月7日,香港《成報》5次在頭版發表評論,炮轟身兼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的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指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和特首梁振英等「亂港四人幫」,在張德江保護下,用惡黑勢力鞏固政權,挑起民眾敵我矛盾﹔批張德江自2012年「十八大」起把持中共人大系統,亂象頻現﹔重提張德江曾下令封鎖和隱瞞薩斯疫情,用強硬手段壓制揭露疫情的媒體,使得疫症從廣東擴散至香港,釀成全國,甚至全球恐慌等。文章稱張德江為「攬屎棍」,是禍亂香港13年的「災星」,從胡、溫主政到習近平執政,他一直攪局,「期望中紀委的『虎頭鍘』把這些利益團夥正法」﹔並呼籲習近平當局剷除「亂港四人幫」,「叫停」幕後操盤人,讓攪局者難有作為。

9月30日,中紀委官方雜誌《中國紀檢監察雜誌》刊發評論文章,特別提到香港《成報》支持習當局反腐「打虎」。文章罕見引用周永康被開除中共黨籍後,《成報》所說「這打破『刑不上常委』,證明反貪反腐絕不姑息」的言論。時評人士謝天奇認為,中紀委官媒力挺《成報》,重提「刑上常委」,相當於公開表明,《成報》炮轟張德江並直接點名江澤民,乃是習陣營授意而為。筆者亦在《習近平為何必須拿下張德江?》一文中指,親北京港媒《成報》一連數天公開點名炮轟張德江,這種大陣仗的曝光規格,遠遠超過了被稱為「慶親王」、「鐵帽子王」的前中共常委、前國家副主席、江澤民集團的二號人物曾慶紅。這表明,2016年中共六中全會,極有可能成為超級「大老虎」張德江的滑鐵盧。

江派常委張德江如果在六中全會期間被習王拿掉,那麼,政治局常委會則由原來的7人減為了6人。根據《中國共產黨章程》規定,如果中央委員會委員中有去世或被取消資格的,將由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按照得票多少依次遞補。按照這個規定,如果張德江被取消常委資格,六中全會期間將會從政治局委員中遞補1名進入常委會。但問題是,如果按《亞洲週刊》披露的消息——習當局要取消中共常委制度——那麼,張德江如果在六中全會被取消常委資格,習則不會再從政治局委員中遞補新的常委進入常委會。可見,習近平若真要取消中共常委制,六中全會拿下張德江,便是一個極好的契機。

其實,六中全會期間,中共政治局常委會當中,將被習近平整肅的常委或許不止張德江一人。據《新唐人》10月8日引述香港中文雜誌消息披露,9月10日落馬的黃興國極有可能是「第一塊骨牌」,後面將會推到中共現任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消息稱,張高麗將主動在10月底召開的中共十八大六中全會上辭去政治局常委。《新唐人》引述港媒報導說,張高麗已對中共官場「心生厭倦」。在黃興國倒臺等一系列人事變故後,他自嘆「畢竟是書生」,即對進入仕途大有悔恨之意。筆者以為,在習王對政治局常委會開始要動真格的關鍵時刻,張高麗很可能開始心生畏懼了。張高麗在習王還沒有動手的時候,表示要在10月底召開的中共六中全會上辭去政治局常委,意味著張高麗開始向習王服軟了。如此,常委會則又少了一人,成為5人。

但有跡象顯示,另一江派常委劉雲山,由於為張德江「擋槍」,習王也有可能會在拿下張德江的同時拿下劉雲山。據大紀元2016年10月13日報導,10月12日,中共極左媒體《環球時報》發表社論點名指責香港親中《成報》變臉猛批中共江派常委張德江。之前,《成報》批張德江時,「恰好」劉雲山出訪三國。有分析認為,這是劉雲山放《環時》反扑,為張德江擋槍。劉雲山為張德江出頭,正好表明他和張德江是一個「團團夥夥」中的江派成員﹔而此番江派常委劉雲山同張德江抱團與習中央對著幹,則是表明他決意不向習近平妥協。早在6月初,就有消息披露,王滬寧等5名政治局委員連署致信中共政治局彈劾劉雲山,要求在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上嚴肅處理劉雲山。而在六中全會即將召開之際,劉雲山主動跳出來挑釁習近平,習王極有可能在六中全會拿下張德江的時候順手拿下劉雲山。如此,常委會將又少一人,成為4人。

中共六中全會如果一次性清除3名政治局常委會常委,中共政治局常委會也就可以順勢取消了。

據大紀元6月25日的報導,《人民日報》6月16日刊發題為「中央主要領導機構歷史演進」的文章,釋放出中共從1934年到1956年,取消了22年的政治局常委會,而中央書記處幾乎成了事實上的核心領導機構。6月23日,中共黨校機關報《學習時報》選載《習近平時代》一書的內容,並以「決定中國命運的大改革」為標題予以凸顯,稱「這是一場決定中國命運的大改革」。不知道,在一系列「決定中國命運的大改革」的內容之中,是否也包括了取消中共常委制這一項?還有待繼續觀察。#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