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曉容:「微笑書記」被判無期 欠了就得還

網友寫:「廣安人民發來賀電!祝賀譚笑笑領刑!」10月13日,中共海南省委前常委、前副省長譚力以「受賄罪」被判處無期徒刑,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譚力被指受賄8625萬。

譚力曾在四川工作30餘年,先後任中共四川省成都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廣安市委書記、綿陽市委書記等職。2009年譚力調任海南省委常委,2010年起兼任副省長職務。2014年7月8日,譚力被調查﹔2014年9月30日譚被立案審查及被「雙開」,2015年11月被提起公訴。2016年1月27日,譚力受賄案開庭審理。10月13日,宣判,塵埃落定。

譚力在四川工作期間,曾與李春城、冀文林等人共事。同時,譚力也是周永康的馬仔、原四川富豪劉漢朋友圈的一員。2005年,譚力出任綿陽市委書記不久,劉漢就開始向其行賄。陸媒曾報導,2005年劉漢曾購買價值數十萬元的像牙送給時任綿陽市委書記譚力,劉漢和其前妻向譚力及妻子贈送過大量價值不菲的珠寶首飾和字畫。在譚力嫁女時,劉還送上厚重禮金。消息人士稱:「劉漢和譚力有交情,他在綿陽看上的地盤、項目基本都能拿到。」

2008年汶川大地震後,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抵達綿陽機場前往災區視察,時任綿陽市委書記譚力接機時春風滿面,笑臉盈盈,當時就遭到網民的強烈指責,被諷為「微笑書記」、「譚笑笑」。此後,有關譚力親屬承攬市政工程的網絡舉報不斷,其在綿陽的口碑不斷惡化。此外,有港媒披露,譚力在擔任綿陽市委書記後,還曾向江派常委劉雲山之子劉樂飛、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孫子江志成提供錢財。因此,譚力在劉、江家都挂上了號。

作為周永康的親信,譚力的罪惡遠不止於受賄,他一直不遺餘力的迫害法輪功。譚力在2001年3月至2004年1月擔任廣安市委書記期間,非法關押、勞改、勞教當地的法輪功學員,將大量法輪功學員關押在洗腦班折磨。2004年12月譚力擔任綿陽市市委書記,一上任就下令在綿陽各區辦洗腦班,將大批綿陽法輪功學員綁架到洗腦班,有多名大法弟子被非法判勞改、勞教。2009年3月,譚力從四川「空降」海南繼續作惡。「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發出數次追查通告,譚力都被列為頭號責任人。

「追查國際」於2004年8月19日發佈的《對廣安市市委、市政府譚力、王平、付清民、夏代榮、蒲波、胡鋼等迫害法輪功的追查通告》中寫:「譚力(市委書記):將迫害法輪功視為首要任務,積極操縱、指揮迫害法輪功。2002年12月29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講話攻擊法輪功。2003年12月26日,在廣安市第二次代表大會上的報告中多次表示要嚴打懲治法輪功,會後動員近10萬名幹部、黨員等收聽收看該報告及以電視、報紙等方式來灌輸民眾仇恨法輪功的思想,並假借紀念鄧小平百年誕辰為由,下令該市街道四處挂、貼誹謗法輪功的宣傳畫及綁架眾多法輪功學員。2004年1月,該市公安局因大力迫害法輪功被省政府標榜為「先進」集體,譚力被大肆宣揚為全市幹部典範,為迫害推波助瀾。」

譚力追隨江澤民犯罪集團,微笑作惡,終究未能「笑到最後」。看起來,譚力的靠山夠硬,關係夠鐵。但是,報應來時,啥也擋不住。兩年多的時間裏,譚力即失去了權力、財富,低頭認罪,走入監牢。「譚氏笑容」戛然而止。再看與譚力有工作交集的一班人馬,周永康、冀文林、李春城等人,今夕何在?

2015年6月11日,天津中院秘密開庭,對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受賄、濫用職權、故意洩露國家罪進行一審宣判,判處其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財產。

2015年10月12日,中共原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受賄、濫用職權案公開宣判,李春城因有重大「招供」表現等被輕判13年。李春城是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在四川的頭號馬仔。

2016年3月30日,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大秘、海南省前副省長冀文林以「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2年,並處罰金人民幣100萬元。

儘管周、李、冀、譚的服刑期不同,卻再次獲得交集:相繼落馬、受審、入獄,頗具戲劇性與警示性。譚力獲刑無期的新聞一出,有網友寫:「譚力完了。」法庭上,譚力的落寞和其將終老獄中的結局,對江派殘餘勢力是又一記重錘。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