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逾百律師聯署上書 籲撤換司法部長吳愛英

【新唐人2016年10月14日訊】近期,中共司法部推出一系列新的管理律師辦法,引發中國律師的強烈反彈。日前,逾百名中國大陸律師聯署一封公開信,上書中共國務院以及全國人大,指司法部出臺的上述新規嚴重違反憲法法律,要求當局撤換現任司法部長吳愛英。

據法廣報導,針對今年9月底中共司法部推出的《律師事務所管理辦法》(2016年)、《律師事務年度檢查考覈辦法》、《律師和律師事務所執業證書管理辦法》和《律師和律師事務所違法行爲處罰辦法》等幾個新的管理律師規章,中國大陸維權律師程海近日領頭發起聯名上書,指呈上述規章違憲違法。

這封由168名律師簽名支持的公開信指出,司法部為增加司法部門的權利,最近7年來制定多部規章違反憲法法律的規章,不僅違法減損律師和律所權利並增設義務,嚴重侵犯律師合法權益,還破壞憲法法律正確實施,把司法部變成對抗憲法法律和國務院的「獨立王國」。呼籲北京當局追究現任司法部長吳愛英的責任,並立即依法罷免其職務。

據報導,上文提及的幾部違憲違法的管理規章,將於今年11月開始生效。

程海律師日前在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時表示,司法部對律師所發出的新管理辦法,完全是「於法無據」以及「粗暴違反」憲法和法律。這是中共進一步打壓維權律師的一個做法,其目的是想要律師們「噤聲」。

他表示,中共司法部推出的這些新的管理辦法中規定,律師事務所的律師不能寫公開信、聯署聲明或組織座談會向司法當局「施加壓力」或「進行攻擊」,否則將遭到處罰。司法部還禁止律師在政府機構外組織示威或向民眾煽動對中共和政府的不滿,「否則其所屬的律師事務所將被追究責任。」

程海指出,中國現行的法律下,只有公務員才被禁止向國家散播不利言論或參與反政府示威,並沒有禁止其他公民這樣做。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