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唱反戰民權 歌手鮑勃·迪倫破天荒 奪諾獎

【新唐人2016年10月13日訊】2016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美國歌手、詞作家鮑勃·迪倫獲瑞典學院讚賞認可,該學院還將其與古希臘詩人相提並論,稱贊他是「偉大詩人」。此外,他的歌也被認為是反戰、民主的標誌性歌曲。

瑞典文學院常務秘書丹紐斯(Sara Danius)表示,75歲的迪倫(Bob Dylan)在英美各國是一位偉大的詩人。

丹紐斯還將迪倫與古希臘詩人相比較。她說:「回顧遠古時期,約2500年前,就會發現荷馬和薩福(古希臘女詩人)寫下了給聽眾聆聽以及往往通過樂器給觀眾表演的詩歌。鮑勃·迪倫的創作也是如此。」

雖然迪倫並非正統文學作家,但丹紐斯讚賞他50多年來的創新性創作,其中包括他不斷重新塑造自己。

迪倫許多知名的歌曲創作於1960年代,與當時的那一代人產生過很強共鳴。迪倫的歌曲也促進了民權運動的發展,他用歌曲演繹了美國歷史上的一些動盪。其中最著名的歌曲《答案在風中飄蕩》(Blowin’ in the Wind)以及《變革時代》(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成為美國反戰和民權運動的標誌性歌曲。

迪倫的音樂影響到當今的多個音樂流派。迪倫的唱片總銷量也已超過了1億,也讓他成為暢銷音樂藝人之一。迪倫得到過包括格萊美、金球獎和奧斯卡金像獎在內的獎項。2012年5月,迪倫獲得了由美國總統貝拉克.歐巴馬頒布的總統自由勛章。

迪倫還是一名多才多藝的藝術家,在繪畫、表演和編劇上均有成績。自1994年以來迪倫已出版了6本畫作書,他的作品也曾在大型藝術畫廊中展出過。

(記者張旖旎編譯報導/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