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執教中國男足? 港媒調侃暗藏玄機

【新唐人2016年10月13日訊】世預賽亞洲區12強賽四輪過後,中國男足1平3負僅積1分在A組墊底。特別是在10月11日客場0比2負於烏茲別克斯坦後,主帥高洪波突然辭職,讓外界關注誰能接任教鞭,收拾中國足球這個「一地雞毛」的爛攤子。香港媒體甚至調侃,請中國女排教練郎平來執教男足,或許會有起色。

至於聘任郎平的原因,香港南華早報的評論說,有「鐵鎯頭」之稱的郎平,在執教期間成功消除了政府官僚主義對主教練權利的干擾,她聘請了外國專家組成了自己的團隊。她是第一個作為運動員和教練都獲得了奧運金牌的人。因此,如果她執教中國男足,不會比上一任主帥更差!

港媒的評論雖然語帶調侃,但也引發一些網友的共鳴。有網友對此評論認為,南華早報的見解一語中的,可謂高見!因為「郎平的成功在於執教期間成功消除了政府官僚主義對主教練權利的干擾」!

在不久前結束的巴西裡約奧運會上,著名教練郎平率領年輕的中國女排姑娘,奪得睽違12年之久的奧運冠軍,讓海內外華人深感自豪,這也是中國三大球(足、籃、排)當中唯一能讓國人自豪的項目。

郎平之所以能把中國女排從低谷中快速帶回巔峰,除了她頂級的執教能力以外,網上還披露了郎平出任女排教練的內幕。

據新浪微博披露,郎平2013年就任中國女排教練時,體育總局提前半年就與她談話,就是動員郎平服從大局,而且直到當局規定的「競聘上崗」的上午(下午三點就要開競聘會),體育總局還再做努力,談到上午11點,但是郎平一步不讓。

郎平提出條件,也就是說「球隊一切她說了算,總局不能派人包括黨支部書記」,總局只能提供經費,場地,協調隊員入隊,同時她還聲明不參加競聘,否則就走人。

最後體育總局讓步,答應了郎平的要求和條件,結果下午的「競聘會」也就黃了。

對此,有網民調侃,「排除了黨的領導,就是排除了外行領導內行。黨的領導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還有評論認為,郎平成功執教中國女排的偉大之處,就在於開啟了破除「黨領導一切」迷信的第一篇章!被譽為「鐵郎頭」的郎平,正是以她的「鐵郎頭」精神,打碎了中共體制。

正是憑藉全方位的突破,郎平在短短兩年多時間內,就把中國女排從亞錦賽第四這樣前所未有的谷底,帶到了2014年世錦賽亞軍、2015年世界盃冠軍,直到剛剛結束的裡約奧運會冠軍。

2015年中國女排奪得世界盃冠軍後,有媒體評論說,郎平之所以能夠帶領中國女排再創輝煌,除了她的執教能力和人格魅力,關鍵在於對舊體制的成功突破,而這一模式在目前的中國體壇很難複製,因為郎平的獨一無二,也因為眾多的體制性障礙,國內教練無法逾越。但郎平在女排的體制性突破,依然給中國競技體育陳舊模式的改變帶來了許多富有啟迪性的示範。

(記者宋文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鏈接: 「叛徒」變「英雄」的內幕 郎平衝破體制贏得尊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