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憂鬱 華裔歌手鼓勵勇於傾訴與求助

【新唐人2016年10月13日訊】美國華裔女藝人「林濼怡」,主持、創作和歌唱都表現亮眼,不過和很多人一樣,她也曾經在人生低潮時,陷入憂鬱的困境,她以自身的例子鼓勵大家,勇於向外界求助。

在舞台上活力四射的華裔歌手林濼怡Larissa Lam,在高中與大學求學時的菲律賓與韓裔好友毫無預警選擇自殺,結束生命,讓她錯愕不已。

華裔歌手Larissa Lam:「他們看起來非常開心、樂於交友,並有很多朋友,但你深挖後會發現,他們可能正因學校或外人期待而倍感壓力,又或是家裡有問題,只是從沒跟別人說。」

Larissa認為,亞洲父母普遍對孩子期望高,也比較不知如何處理與孩子間的情緒,容易為孩子帶來壓力。

華裔歌手Larissa Lam:「我從學校回來父母會問我,你功課做完了沒?你考得如何?西方人的思維是問孩子,你今天過得如何?你感覺如何?他們會問孩子的感受,甚至問孩子對事物的看法。」

她鼓勵華人父母多聽與多讓孩子說,能增進親子感情,也能及早發現問題。

事實上,她自己也曾遭遇人生低潮,生完女兒三天後出了車禍,產後的不適、車禍疼痛再加上照顧新生兒的緊張,讓她陷於產後憂鬱症整整一年。

華裔歌手Larissa Lam:「生活中總有難題,但有時人會作繭自縛,這時該停下來想想所擁有的,而不是想你所沒有的。」

她鼓勵大眾,當心情不好時,找開心的事讓自己心情變好,並有幾個好友隨時能傾述情緒。

她也投身推廣Didi Hirsch自殺防治計畫。

Didi Hirsch醫療機構主席Kita S. Curry:「每年在美國自殺人數比死於汽車事故還多。」

中年人與15至24歲的年輕人自殺率較其他年齡層高。

Kita說自己在青少年時因為壓力大曾嘗試自殺,接受治療輔導調適後,現在是一家4500萬美金醫療機構的執行長,她鼓勵所有人克服壓力逆境。

Didi Hirsch醫療機構主席Kita S. Curry:「當你覺得沒有希望,沒有出路,試著在當晚或隔天找人幫你渡過難關,你可能會發現你能克服且夢想會成真。」

Didi Hirsch自殺防治免費電話:1-800-273-TALK (8255)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薛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