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示黃奇帆調動方向?陸媒放風後急刪稿

【新唐人2016年10月13日訊】過去一段時間,重慶市長黃奇帆可能上調中央的傳聞不斷。近日,有大陸微信號發文對黃奇帆調任國務院秘書長的可能性進行了解讀,但不久該文就被刪除。

大陸微信號「解局北京」近日發文「誰可以當國務院秘書長」,稱國務院秘書長是在總理的領導下,負責處理國務院的日常工作,也就是國務院的大管家。不過,黃奇帆的履歷似乎說明其並不是國務院秘書長的人選。

文章指出,從國務院秘書長負責的工作來看,並不需要對國家的經濟運行及管理發揮其專業才能。管家最重要的技能是管理,而不是某方面具有特別的才能。

文章認為,要勝任國務院秘書長一職,中央部委的任職經驗非常重要。因為這一職務最重要的任務,是協調國務院各組成部委開展工作,所以協調組織能力特別重要,而了解中央各部委的日常運作也就變得十分關鍵。

文章分析五屆國務院秘書長的履歷發現一個共同點,即在任職國務院秘書長之前,他們都有在地方和中央部委任職的經驗,且在地方的職位大都是副省長(副市長)以上。

公開資料顯示,黃奇帆從上海到重慶,在地方深耕了20多年,其中在重慶就有15年。

文章指出,黃奇帆毋庸置疑有治理地方經濟的才能和經驗,但是在中央部委的經驗顯然缺乏。

實際上,有關黃奇帆進京入閣的多種傳聞自去年就開始流傳,但均未能成為現實。

2015年8月,路透社曾援引消息人士稱,黃奇帆或出任證監會主席﹔今年初,《南華早報》也曾引述三名消息人士的話表示,黃奇帆將輔佐李克強,負責整理中國陷入混亂的金融市場。還有傳聞稱,黃奇帆本要出任國務院秘書長一職,但遭到了李克強的堅決反對。

「解局北京」的文章也表示,黃奇帆談論經濟的文章,或者吹捧其經濟才能的文章,通常在網絡存活時間都不長,這一現象也可以從側面反映高層對其的態度。

黃奇帆被外界稱為政壇「不倒翁」。特別是在2012年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淪為階下囚的情況下,期間不斷有黃奇帆被調查的傳聞,但截至目前尚未有其出事的確鑿消息。

(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