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地方官入局慣例有玄機 李鴻忠晉位成疑

【新唐人2016年10月13日訊】在中國民間名聲不佳的中共官員李鴻忠,一個月前調任天津任中共天津常委、書記職務後,外界開始分析他會否在明年的中共十九大上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對此,不同的媒體各執一詞,眾說紛紜。日前,有港媒發文分析稱,中共地方官入局「有慣例無定制」,李鴻忠能否入局還很難說。海外也有輿論稱,李鴻忠調任天津可能是一種過渡的安排,其中暗藏玄機。

今年9月13日上午,天津市委召集全市官員開會。在這次會議上,中共中央組織部的常務副部長陳希代表北京當局,正式宣布了李鴻忠出任中共天津市委書記的決定,同時還宣布了免去黃興國代理天津市委書記、常委、委員和市長職務的決定。

由於天津市是直轄市,按中共的慣例,該市的市委書記通常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擔任。因此,外界估計李鴻忠在十九大上「入局」的可能性很高。

日前,香港明報發表署名評論文章表示,中共地方官入局「有慣例無定制」,從過去30年來北京、上海、天津、廣東等直轄市的地方一把手的人事變動情況來看,李鴻忠入局「並非必然」。

文章指出,中共的地方官入局是從中共十三大上,天津書記李瑞環、上海書記江澤民、北京書記李錫銘和四川書記楊汝岱入局之後才形成了慣例。

據該文介紹,近30年來,天津市委書記入局的安排一直是「斷斷續續」的。期間1993年高德佔擔任了天津市委書記後就未能入局。2014年底孫春蘭接任統戰部長後,代理書記黃興國一直未獲轉正,近期更落馬被查。

而新疆書記入局是2002年十六大王樂泉開的先例,不過王樂泉與十七大入局的張春賢一樣,最後都是黯然離疆,其繼任者也都不是即時入局的。從這些情況來看,在中共的政治格局中,天津和新疆在政治局中的地位可說是「可有可無」的,並非必然。

今年8月31日,陸媒《新京報》旗下微信公號「政事兒」曾發文分析說,中共省級黨委書記的任免通常由中組部副部長級別的官員出席宣布決定;而凡是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任省級黨委「一把手」的省份,任免書記都由中組部部長親赴當地宣布中央決定。

9月13日前往天津宣布李鴻忠調任天津市委書記任命的是中組部副部長陳希,因此海外有媒體分析認為,這是李鴻忠不一定會「入局」的徵兆。

阿波羅網日前在相關報導中則引述特約評論員「在水一方」的觀點稱,李鴻忠調任天津可能是一種過渡的安排,十九大之前可能會再調整。雖然他的前途未卜,但入局並非完全不可能。

分析指,天津多年由江系貪官張高麗、孫春蘭、黃興國等人把控,如今留下的是一個爛攤子。在這種情況下,如果當局把習近平的嫡系人馬調任天津,有可能會影響其仕途。而李鴻忠原來是江系人馬,近年來轉變立場向習表忠。把這樣一個人調任天津,一是可以對原江系的人有個示範作用;二是讓他來收拾天津這個爛攤子,有功則賞,有罪則罰。所以,如果李鴻忠做得好,也是有可能晉升入局的。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