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名老兵請願驚動最高層 孟建柱對話 9省長連夜進京

【新唐人2016年10月12日訊】萬名中共退役軍人包圍中共中央軍委辦公樓事件,在僵持24小時後於12日清晨6時許結束。期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出面與示威代表對話,北京當局連夜召集有示威者參加的9省的省長進京處置,最終參與維權的退役軍人同意撤離現場。

10月12日清晨6點左右,聚集在中共中央軍委辦公地「八一大樓」外已24小時的數千名退役軍人陸續撤離。11日下午被公安拘留的十幾個人也被釋放。

據海外博聞社報導,為應對這次群體事件,當局先後派出中共國家信訪局局長和中共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的一名少將出面嘗試與示威者對話,但退役軍人的談判代表認為他們級別太低,不能保證解決問題而拒絕對話。第三輪才是孟建柱出場與示威代表對話。

與此同時,北京高層緊急召令有示威者參加的9個省的省長連夜進京,共同商討處理這起事件,僵局才逐漸打破。

據微信上的消息,包圍八一大樓行動從11日清晨6點就已經開始,大批退役軍人陸續抵達,到了下午至少有數千人集聚在八一大樓外。

據新唐人記者了解,原有三萬名中國各地的退伍軍人報名參加11日的集體維權行動,但實際到場的人數最多時有上萬人,擠滿了八一大樓旁邊的兩條主要幹道。

參與示威者清一色迷彩訓練服,攜帶至現場更換,集結迅速而默契,看上去組織嚴密,應該是有備而來。

示威者主要是要求中共中央軍委解決久拖不決的改善待遇和安置問題,有示威者對軍隊高層出現郭伯雄徐才厚這樣的貪官污吏,把用於軍隊建設的資金錢貪污殆盡表達了強烈的憤慨,他們希望現當局能為他們「伸張正義」。

這些退役軍人們在示威現場列隊整齊,啃麵包,喝礦泉水,堅持了一天一夜,期間時不時地高唱一些軍旅歌曲。大批軍警、武警與警察到現場戒備,但保持了剋制態度,未有大規模衝突發生。但11日下午有部份情緒激動的維權者開始騷動,其中十幾人遭警方強行帶走。直到事件結束時,這些人才被釋放。維權期間警察阻止媒體記者在現場拍照、採訪。

近年,中國退役軍人上訪維權事件不斷發生。有媒體曾報導稱,目前全中國有大約104万軍轉退役軍人陷入安置困境。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