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欣然案開庭引關注 旁聽華人見血照灑淚

【新唐人2016年10月12日訊】在美國留學的中國男生紀欣然,在南加大遭劫殺一案,10月11日進行結案辯論,引來不少華人前去旁聽。法庭上,檢察官展示的紀欣然身後血照,讓旁聽的眾人唏噓,並希望能儘快將壞人繩之以法。

南加大中國留學生紀欣然遭劫殺一案,10月11日在洛杉磯刑事司法中心(Clara Shortridge Foltz Criminal Justice Center)進行結案論辯。

此案審訊已歷時兩年,但華人關注不減,當天多名華人出席了庭訊。當檢察官公布嫌犯作案經過及紀欣然遇害回到公寓的監視器畫面時,親友們難以自持的掩面拭淚。

代表紀欣然家屬的律師蔡玟慧表示,檢方當天的陳述能讓陪審團知道,紀欣然不只是受害者,更是一位良善的孩子,是社會上失去的美好的部分,紀欣然不僅是家族的寄託,更是當地小鎮的光榮。她相信法官已明確告知陪審團需遵守的法律,陪審團將能依法、依證據判決四名嫌犯有罪。

臉書通訊記錄成關鍵證據

此次開庭,檢方主訴犯案是未成年的亞歷杭‧格雷羅(Alejandra Guerrero)。

蔡玟慧表示,儘管被告律師宣稱格雷羅年輕,只是被其他人帶走,連自己去哪都不知道,是無辜且無知,在錯的時間出現在錯的地點。但據臉書通話記錄顯示,格雷羅不斷與友人討論去哪搶劫、如何犯案,屢屢出現關鍵詞「搶劫某人」(Flocking someone),絕非辯方律師所言的那麼未經世事。她強調,這一情況有助陪審團釐清真相。

蔡律師表示,一般「臉書」(Facebook)的通話記錄很少作為呈堂證供,但此次採納了這個證據。

紀欣然當時就算及時就醫也難以存活

蔡律師表示,此案開庭審訊至今累積了很多證據顯示,四名嫌犯犯罪意圖明顯,儘管被告的意圖是搶劫,但造成受害者死亡,仍屬一級謀殺重罪。據法醫判斷,即使紀欣然當時立即就醫,也只能延緩一小時生命,很可能還是無法存活,因其腦部有血塊,且大量失血,大腦受損後腦壓遽升,最終導致死亡。

紀欣然頭部遭受鈍器外傷(Blunt head trauma)是致命關鍵,檢察官展示了紀欣然傷勢及其血衣照片,血淋淋的畫面慘不忍睹。通常顱內應呈現粉紅色,但紀欣然顱內幾乎全是深紅色淤血,且頭蓋骨碎裂成三塊,腦部只有很少一部分未受損傷。

華人出庭旁聽關切案情

蔡律師表示,紀欣然的雙親希望自己孩子的逝去,能對社會大眾造成一些正面的影響,讓政府更重視校園治安,不要讓其他中國留學生擔心受怕,也不要再讓其他家長遭遇他們所承受的痛苦。

旁聽的Helen,有親戚是紀欣然雙親的朋友,紀欣然赴美後她就認識了這名24歲受害早逝的青年。她說,紀欣然很努力、很陽光善良,總是靠自己而不喜歡打攪別人,這可能是他受傷後沒有求援的原因。

旁聽的趙女士在美國已居住十年,她表示自己當年也是留學生,雖不認識紀欣然,但同為華裔且居住在附近,因此特別關注此案。她說:「殺人肯定就是做錯了,犯錯就是該受到懲罰。」

結案辯論後,陪審團將投票產生結果。蔡律師表示,預計11月初,全案四名被告都將定讞。

紀欣然出生於內蒙古呼和浩特市,2009年就讀於浙江大學,2013年秋季開始在美國南加州大學維特比工程學院電氣工程專業就讀。2014年7月24日,24歲的紀欣然在凌晨回宿舍的路上遭遇搶劫,頭部受重傷,掙扎回公寓後死亡,造成大量在美中國學生及國內學生、海內外媒體的關注與憤慨。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