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發射神秘射線 科學家撓頭: 怎麼長大了?

【新唐人2016年10月12日訊】天文學家觀測到,金星突然變大啦,直徑驟增150公里,原因是其放射出神秘的X射線。不過是什麼原因促使金星發生這一變化,科學家至今仍找不到答案。

美國天文學會的《天文期刊》(Astronomical Journal)近日登載研究報告說,意大利國家天體物理研究所(INAF)的天文學家在2012年6月金星凌日時發現,X射線下觀測的金星比一般情況下所見的金星直徑大150公里。

科學家對此現象很驚訝,一開始認為是觀測設備誤差所造成。但是,科學家結合「日出衛星」(Hinode Solar-B,一種太陽探測衛星)及太陽動力學天文台(SDO)的觀測數據,以及對比2001年及2006年觀測結果,排除了誤差的可能,確認金星X射線圖像確實不同尋常。

科學家在研究報告中寫道:「無法說明其確切原因。我們推測,它可能與金星的長長磁場尾跡(magnetotail)之中所發生的散射作用有關。」

天文觀測得知,金星有磁場,但在太陽發出的強大能量束作用下,其磁場範圍波及距離很長。金星在太空中運行時,其磁場看起來像是它的一條長尾巴,因此描述為金星磁場尾跡(簡稱「磁尾」)。

實際上,金星的磁場也充滿謎團。2012年,天文學家發現金星磁尾處存在磁場重聯現象,也就是說金星的磁場也向太陽、地球及其他星球磁場那樣發生著能量變化比較激烈的運動。

目前認為,太陽磁場重聯和日冕、耀斑等劇烈噴發有關;地球磁場重聯與極光等現象有關。歐洲空間局金星快車項目科學家哈肯·司韋德海姆(Håkan Svedhem)表示,天文學界對於磁場重聯機制仍缺乏了解。

金星磁場重聯會帶來什麼具體現象,目前也不清楚。

金星,又名「啟明星」、「太白金星」,是天空中最亮的一顆星,也是人們熟知的一顆星。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