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實施嚴厲法案 構建清廉社會

【新唐人2016年10月12日訊】隨著嚴禁以權謀私,收受賄賂的「金英蘭法」的實施,韓國社會正在發生著巨大的變化。大眾期待著透明清廉的社會能早日到來。

根據已於9月28日實施的《金英蘭法》的規定,因職務原因,接受3萬韓元以上的宴請,5萬韓元以上的禮物以及10萬韓元以上的婚喪禮金都在禁止之列。

即使和職務無關,如果一次收取100萬韓元以上的財物,也將受到刑事處罰。在韓國,這部法的適用對象人數達400萬名之多,實際上它適用於大部分的韓國人。

2011年,一位韓國女性檢察官以有事相托為由,通過一位熟悉的男性,接受了高級轎車、手袋等賄賂,而被起訴。但卻被判無罪,因其不具有職務相關性。

當時的法規規定,因接受委托而收受的物品必須和職務有關,只有對這樣的行為才可以進行處罰。正是在這一背景下,出臺了由當時的國民權益委員長金英蘭提意制定的《金英蘭法》。

盡管對該法的適用範圍過於廣泛還存在爭議,但該法還是於去年3月在韓國國會得到通過。

丁世均國會議長:「為使韓國成為真正的先進國家,提高社會透明度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國會制定了這一法案。切實貫徹這一法案是國會的職責。」

《金英蘭法》的實施改變了國家機關企業周邊餐廳的氛圍。慣例性的招待宴請消失了,就餐AA制越來越普遍。

梁金炫餐廳經理:「周邊有很多公共機關,和法令實施前相比招待方式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以前接受別人招待不在乎價格,但現在選菜很註重價位。」

韓國社會普遍期待,以「慣例」為幌子的貪汙腐敗現象能逐步減少,最終實現社會的透明化。

沈相勳首爾市民:「在一般市民看來,這沒什麽壞處,這是在讓我們生活的社會能更加公正。這會有所幫助。」

(新唐人記者李涓在韓國首爾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