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韓媒:大陸討論「剷除金正恩」

【新唐人2016年10月11日訊】由於朝鮮接二連三進行核試驗和導彈發射,不僅引起美國、韓國和日本的強烈反對,也引起了中國民眾的不滿。韓國媒體日前報導說,中國大陸學者和北京高層已經開始討論剷除金正恩或實施外科手術式打擊的措施。

10月7號,韓國《朝鮮日報》的報導說,曾任中國清華大學教授的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中國計劃共同主任孫哲,在美國華盛頓日前舉辦的「2016東北亞和平合作論壇」上表示,北京當局就朝鮮的利害關係問題進行了各式各樣的討論。

孫哲表示,北京高層就朝鮮問題的辯論集中在幾個方面:朝鮮是中國的戰略正資產還是負資產?國際制裁有實際作用嗎?可能造成什麼核安全問題?會在邊境造成難民問題嗎?

他說,北京高層辯論的共識是,維持朝鮮政權穩定性,繼續無亂、無戰、無核的三無政策。

孫哲透露,最具爭議的問題是,中國應該為支持金正恩政權付出多大代價?一些學者和決策者開始討論,把美、韓的「外科手術式打擊」和「斬首行動」作為一個政策選項。

所謂「外科手術式打擊」和「斬首行動」都是軍事術語,分別指使用十分精準的巡航導彈或炸彈摧毀目標或消滅對方的首腦和首腦機關。

孫哲提到,還有人提議認為,應該替換朝鮮領導人,派軍隊越過邊境,駐紮朝鮮,迫使朝鮮放棄核武,開始改革開放。但有人反對說,應該拋棄可以隨心所欲改變朝鮮的觀點。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學院韓國朝鮮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建:「我覺得中國在半島地區、東北亞地區,要維持一個戰略平衡。戰略平衡需要朝鮮的穩定、需要朝鮮的存在,就不會允許美國或者韓國把朝鮮推翻掉,對它進行軍事性的打擊。這是一個基本的大局。」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學院韓國朝鮮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建表示,他周圍主流學界的看法是,中共不會對朝鮮打擊,推翻金正恩政權。因為中朝的戰略利益沒變,也不會因為金正恩處決張成澤而改變。

朝鮮分別在今年1月和9月份,都在中朝邊境進行了第4次和第5次核試驗,並都引發了當地5級以上的地震。最近,還很可能要進行第六次核試驗。

中共外交部在朝鮮第5次核試驗後發表聲明說,朝鮮「不顧國際社會普遍反對」再次進行核試驗,他們「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不過,聲明沒有說中方將採取什麼行動。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旅美異議人士王軍濤: 「它仍然有兩個原因要保留朝鮮:第一個就是北朝鮮還是中國的一個屏障。如果北朝鮮併入南朝鮮的話,那麼就會使朝鮮就會統一。韓國變成統一之後,因為它是西方民主陣營的,它對中國(共)是個威脅。」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旅美異議人士王軍濤認為,儘管朝鮮在中朝邊境進行核試驗等各種不利中國的行為,但由於它不會站在西方一邊,還是中共與美國談判的一個談判籌碼,所以,中共不會對朝鮮有大動作。

其實,早在2012年,吉林省東北亞研究中心研究員陳龍山,就對新加坡《聯合早報》表示,朝鮮之所以能夠生存下來而沒有崩潰,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中共不僅沒有參加制裁和封鎖,而且還對朝鮮提供了大量援助。中國的糧食援助和石油供給可以說已經成了朝鮮的生命補給線。

有評論指出,雖然北京當局改變了過去江澤民掌權時,暗中支持朝鮮發展核武、牽制國際社會的策略,但中共和朝鮮本質上還是一致的。

採訪/常春 寫稿/宋風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