閑言賢語:雲在青天水在瓶

【新唐人2016年10月12日訊】 想在當今紛亂的人世間求得一絲內心的安然,實在是不容易。太多的誘惑,太多的爭奪,即使在睡夢中都置身利慾的戰場,不得安寧。這不禁讓人羨慕起古時候那些名山古剎裡,整日吃齋念佛的出家人,雖然身無長物,卻是人世間最逍遙自在的修行人,他們的逍遙自在從何而來呢?


我理解,藥山禪師簡單的七個字蘊涵著兩層意思:一是說,雲在天空,水在瓶中,這是事物的本來面貌,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只要領會事物的本質、悟見自己的本來面目,也就明白什麼是道了;二是說,瓶中之水好比人心,如果你能夠練就一切隨緣的境界,就像水,不論裝在什麼器皿中,都能隨方就圓,能剛能柔,能大能小,就像青天的白雲一樣,能聚能散、無形自在,那這人世間還有什麼能困住你的呢?



的確,在這個個性張揚、爭名逐利、浮躁忙亂的現代社會中,不少人心被撩撥得蠢蠢欲動,不是為名利的得失所勞役,就是被人與人之間的鉤心鬥角所左右,隨之而來的必然是無盡的痛苦和煩惱。

去掉心中那些虛妄的慾望和幻想,就像不斷去掉水中的雜質一樣,擁有一顆平常心,對待周圍的環境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對待周圍的人和事做到「寵辱不驚,去留無意」,內心也就獲得了平靜。就像那些得道高僧,即使身在世間,心也早已不受俗世的牽絆了。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