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脫歐」年損660億英鎊!英再掀脫歐爭議

【新唐人2016年10月11日訊】英國現任政府主推「硬脫歐」,並已經制定了時間表,對此倡導「軟脫歐」的原留歐派警告一旦這樣行動,英國每年將損失660億英鎊收入,英國國內掀起「硬脫歐」和「軟脫歐」的激烈爭議。

英國首相特麗莎·梅(Theresa May)和內閣口徑一致宣稱要「硬脫歐」(hard Brexit)後,英鎊再次大跌,而一份被洩露的財政部文件更是顯示了離開歐洲可能對英國造成的巨大損失。

根據這份洩露給《泰晤士報》的財政部文件,若脫離歐洲單一市場,轉而遵循世界貿易規則,將會導致英國政府每年最多減少660億英鎊的收入(1英鎊折約1.23美元)。即便英國不再向歐盟投入任何資金,縮小了的經濟規模也會造成至少380億英鎊的損失。而且在未來15年內,國內生產總值(GDP)可能會下跌5.4%至9.5%。

推動「軟脫歐」(soft Brexit)和贊同英國保留在歐洲單一市場內的政治人士紛紛表示,在還沒能和歐盟達成協議前就脫歐會給英國帶來「可怕的損害」。

影子財政大臣約翰·麥克唐納(Shadow chancellor John McDonnell)認爲,離開歐洲單一市場將會給勞工市場、人民生活以及公共服務帶來毀滅性的打擊。「英國人民選擇離開歐盟,這當然是各方都要尊重的決定。但是,沒有人投票給經濟困難和失業。」「保守黨應該堅持他們的宣言承諾,竭盡所能讓英國留在單一市場內。」

不過,該文件的來源頗受爭議,因爲它的內容是基於原財政大臣奧斯本(George Osborne)在英國脫歐公投前委託的調查結果。

據《泰晤士報》報導,支持英國脫歐的高級官員們普遍認爲財政部還在沿用六月公投前的「恐嚇戰術」,在他們看來,這份報告不僅數字不現實,也故意讓脫離歐洲單一市場看起來很糟。

但是,自由民主黨主席蒂姆·法仁(Tim Farron)則形容這份報告更加證明了「硬脫歐」是純粹的經濟破壞行為。

英國首相梅和脫歐大臣大衛·戴維斯(Brexit Secretary David Davis)面臨更大的壓力,要求他們在啓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前允許議會成員就此決定進行投票。但戴維斯已在週一(10月10日)明確告訴議會,現任政府不會允許任何抵制全民投票的行爲,因爲「我們有責任執行人民的指示。」

一名政府發言人表示,英國政府希望國家能有最好的結局,「這意味著追求一個定制的安排,能讓英國公司在單一市場內享有最大自由地進行貿易和經營,同時,並允許我們自己來決定要如何控制移民。」

附註:《里斯本條約》第50條(Article 50 ofthe Lisbon Treaty)

《里斯本條約》,又稱改革條約,是在原《歐盟憲法條約》的基礎上修改而成。《里斯本條約》為所有歐盟成員國簽署,于2009年12月1日正式生效。該條約中的第50條─退出條款中,規定「任何成員國可以根據本身的制憲要求,決定退出聯盟」,並制定了實施程序。

如果英國決定啟用《里斯本條約》第50條,政府必須與其餘的27個歐盟成員國進行談判,並最終取得他們的同意。根據設定,該談判將需時兩年,但談判時間可以進一步延長,直至取得歐盟其餘27個成員國的全部同意。有分析人士認爲,就該議題的討論可能歷時10年都無法完成。

(記者梁東報導/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