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航天「大躍進」?美專家質疑太空飛機是紙上談兵

【新唐人2016年10月10日訊】近日,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專家在墨西哥出席國際太空大會上稱,該院已設計出簡單的整體式太空飛機,最多可接載20名遊客,在一天內飛抵太空邊緣。若該計劃最終成行,這款飛機或將成為目前在商用太空飛行領域中,搭載乘客最多的太空飛機。不過美國專家對有關計劃,特別是搭載人數及重復使用次數表示懷疑。

據英國雜誌《新科學家》(New Scientist)報導,有官方背景的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稱,該院已設計出一款可依靠自身動力起飛的帶翼火箭,有別於英國維珍銀河公司(Virgin Galactic)的「太空船2」號(SpaceShipTwo),後者必須通過運載太空船攜帶至一定高度才能發射。

該設計團隊的負責人韓鵬新(Han Pengxin)解釋說,太空飛機採用垂直起落方式,無需任何地面跑道和飛行平臺輔助即可以完成發射和降落過程。

據悉,該團隊已經設計出兩種版本的太空飛機:

第一種的重量10噸、翼展6米,能搭載5名乘客以最大6馬赫的速度飛至100公里的高空,即大氣層和太空的分界線,併進行2分鐘的失重飛行﹔

另一種翼長12公尺、重量達100噸的太空飛機,預計可搭載20名乘客,以8馬赫的速度飛行至130公里的高度,併進行4分鐘的失重飛行。這款機型還能在外掛火箭的幫助下,將小型衛星送入軌道。

韓鵬新透露,設計團隊希望太空飛機可被反覆使用,因此每架飛機的設計飛行次數將達到50次,預計一程費用在20萬至25萬美元(約合133-167萬人民幣)。

他又說,試飛將於未來2年內進行,目前地面試驗已經完成,各項系統工作正常。

美專家質疑太空飛機或紙上談兵

不過,這個看起來令人興奮的項目也有一些質疑的聲音。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博物館的太空飛行專家Roger Launius認為,這款太空飛機是「有趣的首創」,但中國火箭設計團隊在國際宇航大會上僅提供了4頁的報告,缺乏具體的技術細節。

他指出,最不尋常的是該團隊宣稱飛機能搭載20名乘客飛至100公里的高空,而且依靠無需運載母機的火箭,還能重復使用50次,「他們並無解釋這如何實現,而他們計劃兩年內試飛也值得留意」。

而香港軍事評論員梁國樑對《明報》指出,載客20人的太空飛機在技術上,與美國的太空穿梭機並無太大區別。該款太空飛機若以載客旅行為主,其體積應該不會比美國太空穿梭機更大,因為美國穿梭機雖然只能搭載六、七人,但留出大量空間以供科學家作太空實驗。

梁國樑認為,中國以此形式發展太空飛機,科學、技術意義不大,更多的是商業意義。但目前在太空領域,中國與先進國家的差距仍然巨大,「美國跑先50年,中國連美國的零頭都達不到,俄羅斯也有較大優勢,中國暫時很難追上」。

梁國樑說,中國對太空的探索步伐看似很快,但也只是剛剛起步,還需慢慢積累才能達到先進水平。

目前英國維珍銀河的「太空船二號」可搭載6名乘客到近地空間旅行,美國藍色起源(Blue Origin)的「新謝潑德號」(New Shepard)亦計劃搭載6人,另美國XCOR正研發的「Lynx」將送一名飛行員和一名乘客升空。

(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中國「天宮一號」失去控制 隨時變太空威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