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諾貝爾獎陸續揭曉 哥倫比亞總統獲和平獎

【新唐人2016年10月09日訊】新聞週刊(547)2016諾貝爾系列獎項,目前已經陸續公佈,帶您回顧。

眾所矚目的諾貝爾和平獎10月7日揭曉。今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的有376人,創下歷史紀錄。最後,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因結束哥倫比亞內戰而獲獎。

哥倫比亞政府與馬克斯主義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間長達52年的內戰衝突,奪走至少22萬人生命,近600萬人民無家可歸,是拉丁美洲最長戰爭。觀察人士認為,桑托斯最大的成功莫過於讓哥倫比亞叛軍坐上談判桌。桑托斯政府和叛軍都表示會遵守達成的停火協議。

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菲佛:「這個獎項,還要讚揚處於極大痛苦與傷害中,仍沒有放棄和平希望的哥倫比亞人民,以及致力於和平進程的各方。」

桑托斯表示,會繼續致力於推進和平,希望這一獎項,能夠推動哥倫比亞的和平進程。

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我們真的有機會,也許是歷史上第一次,能在50年戰爭後實現和平。」

10月5日,2016年諾貝爾化學獎揭曉。

由法國、美國和荷蘭工作的三位科學家獲獎,他們從事「分子機器的設計和合成」方面的研究,開發出「全世界最小的機器」。

瑞典皇家科學院秘書長GORAN K. HANSSON:「瑞典皇家科學院決定,將2016年諾貝爾化學獎授予讓–皮埃爾•索維奇、詹姆斯•弗雷澤•斯圖達特爵士和伯納德•L•費林加,表彰他們對分子機器設計與合成的研究。」

科學家認為,分子機器的研究成果,可用於發展新材質、感應器和能源儲存系統等領域。

諾貝爾物理獎10月4日揭曉,由三名美國科學家獲獎。他們發現了物質的拓撲相變和拓撲相位,揭示了「量子世界中的奇異物質」。

瑞典皇家科學院秘書長漢森:「2016年諾貝爾物理獎一半頒給索利斯,另一半由哈爾達內和科斯特利茨共享,表彰他們在物質拓樸相變和拓樸相位的理論發現。」

諾貝爾委員會說,三名科學家的發現,揭露了「量子世界中的奇異物質」,打開了人類通往未知世界的大門。

諾貝爾醫學暨生物獎在10月3日揭曉。

諾貝爾委員會秘書長佩爾曼:「諾貝爾大會卡羅林斯卡醫學院,今天決定授予2016年生理學或醫學獎給大隅良典,表揚他發現自噬機制。」

諾貝爾委員會表示,大隅良典發現細胞自噬機制,揭示了一個重要的基本生理過程,希望能幫助人類研發出對抗許多疾病的新策略。

諾貝爾醫學獎獲得者大隅良典:「最近幾年我意外獲得過很多獎項,但是都比不上諾貝爾獎。」細胞自噬的重要功能,意義重大,如果自噬過程無法正常進行,就會導致多種疾病。這些疾病包括糖尿病、癌症、帕金森症、阿茲海默症、以及心肌病。

下星期,經濟學獎和文學獎將陸續揭曉,繼續受到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