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一周選情綜述(10月8日)

【新唐人2016年10月09日訊】新聞週刊(547)下面來關註美國大選。上周六,紐約時報公布了川普1995年的報稅記錄,顯示川普在當年申報了9.16億美元的虧損,從而在18年裏合法免稅。這一爆料成為全美的焦點議題。競選雙方在此事上是如何過招的呢,請看下面的選情綜述。

10月1號,《紐約時報》公佈了川普1995年的報稅紀錄,顯示他曾申報約9.16億美元的虧損,而這筆巨額虧損,讓他在接下來的18年內不用繳稅。

川普的競選團隊沒有對報導提出質疑,而是發表聲明,強調「川普是非常有經驗的企業家,基於對事業、家庭和員工的責任,不必繳納法規以外的稅款。」

而川普的律師卡索維茲(Marc E. Kasowitz)表示已致信《紐約時報》,指控他們未經授權公開川普稅單違法,將「採取法律措施」。

星期一,川普在科羅拉多的競選活動上為自己辯護。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作為一名生意人和房地產開發商,我合法地使用稅法,以對我自己有利,對我的公司、我的投資人和雇員有利。實話實說,我聰明地、用了聰明的辦法來使用稅法。」

川普還宣稱,「我比任何一位總統候選人更懂稅法,也是唯一知道如何改善的人。」

對於川普方面的言論,希拉里毫不留情地加以攻擊。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在辯論中,他(川普)說避稅是件聰明的事情。昨天他的競選團隊又因此把他稱為天才。我的問題是,什麽樣的天才會在一年裏損失十億美元?」

而在周二的副總統辯論中,川普的稅單也成為焦點議題之一。主持人也就此事直接向川普的副手彭斯發問。

CBS新聞記者副總統辯論主持伊萊恩•基哈諾:「他(川普)可能多年沒有繳納過聯邦所得稅,你認為這公平嗎?」

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彭斯:「川普是生意人,不是職業政客。他以淨虧損的方式報稅,我們有一種稅收法規,參議員,就是專為促進企業家發展而設立的。」

希拉里的副手凱恩也糾住稅單的問題不放,向川普開炮。

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凱恩:「川普上週站在舞臺上,當希拉里說『你很久沒交稅了吧』,他回答說:這代表我很聰明。我不禁想到,難道所有交了稅的人是笨蛋嗎?」

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彭斯:「唐納德•川普創造了數萬個工作機會,他支付了工資稅、營業稅和房產稅(被打斷)。」

辯論中,彭斯和凱恩就經濟、治安、外交、非法移民和恐怖主義等議題展開了激烈的交鋒。整場辯論中,凱恩強勢進攻,比彭斯更多次地打斷對方的發言。而彭斯則處於守勢,全場保持了溫和的姿態。辯論後的民調顯示,更多觀眾認為彭斯表現較好,算是為川普扳回一城。

美聯社政治記者Juie Bykowicz:「邁克•彭斯很好地展現了形象,從爭取選票的角度讓我們看到傳統共和黨人軟性的一面。他講了不少個人經歷,公開地談及他的信仰,並且沒有受到凱恩富有侵略性態度的影響。」

星期天美東時間晚9點,大選第二場電視辯論將在密蘇裏州聖路易斯市的華盛頓大學舉行。然而就在周五,華盛頓郵報再次披露了2005年川普的一段談話錄音,內容中包括了對女性的低級發言。川普在當晚便在臉書上發視頻公開道歉。不過,川普與共和黨眾議院領袖瑞安周六同時出席威斯康辛州活動的安排,受事件影響被取消。

同一天,維基解密網站曝光了希拉里競選團隊主席波德斯塔的2千封電子郵件,其中涉及希拉里過去演講的部分內容,含有以全球開放貿易為夢想等字眼。分析認為,這些郵件也可能會對希拉里的競選產生不利影響。

最新民調顯示,希拉里在全國擁有小幅度的領先優勢。在周日的電視辯論上,川普和希拉里將會現場回答選民提出的問題。上一周發生的一連串事件,很可能會成為選民提問的素材。

撰稿:林宇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