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出台灣味「燒肉粽」 歌王郭金發驟逝舞台

【新唐人2016年10月08日訊】今天(10月8日),台灣低音歌王郭金發受邀參加高雄市鳳山區公所舉辦的重陽敬老活動,演唱到一半時,突然昏倒在台上。隨後送醫,終因心肌梗塞不治瘁逝,享壽72歲。歌迷們再也無法聽到正宗而又富有台灣味的金曲「燒肉粽」了。

10月8日,鳳山區公所在衛武營藝術中心空地上舉辦重陽敬老表演,請來人氣歌王郭金發。下午5時40分許,郭金發在台上正高歌燒肉粽,唱到一半時,突然昏倒在地,台下觀眾為之錯愕,不少人衝上舞台替他進行CPR(心肺復蘇),隨後由救護車送到802醫院急救。但仍因心肌梗塞不治瘁逝,享壽72歲。

一曲「燒肉粽」風靡全台

郭金發15歲時,因家裡的製鞋師傅幫他報名歌唱比賽,而一鳴驚人,從此他的人生離不了舞台,連生命中的最後一刻也在舞台上度過。

能被稱為台灣寶島歌王的歌手不多,但郭金發絕對是其中之一。他因一曲「燒肉粽」風靡全台,至今仍讓許多人朗朗上口,也成為台灣數代人的共同成長回憶。

「燒肉粽」原名為「賣肉粽」發於1949年表,因當時二戰剛剛結束,百廢待舉,這首歌道盡了當時平民百姓生活的困境,因此曾一度被新聞局列為禁歌。

為了讓被列入禁歌的「燒肉粽」順利發行,後來歌詞有所修改,並大受歡迎。而唱過「燒肉粽」的歌手很多,但郭金發的版本最受歡迎,也是大多數台灣人的共同回憶。

相關視頻:

在2006年杜哈亞運會上,觀眾高唱「燒肉粽」為中華成棒隊加油,中華成棒隊摘下台灣史上第一面亞運金牌,金曲「燒肉粽」功不可沒。

郭金發獨特的低沉嗓音,被喻為是台灣的「低音歌王」。除「燒肉粽」外,「溫泉鄉的吉他」、「生命的太陽」、「命運的鎖鏈」、「媽媽我要做好子」等等。

蔡英文:今晚,我們向一代歌王致敬

郭金發身亡的消息傳出後,前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在臉書上不捨留言,「遺憾,無法再聽到這最有臺灣味的版本了。」

高雄市市長陳菊也留言,「我想郭金發先生雖然離開我們,但一曲《燒肉粽》將永遠在台灣世代間傳唱。人生的舞台,在自己的歌聲中謝幕。老友金發兄,願你一路好走。」

總統蔡英文也留言道,「郭金發先生最後的身影,留在舞台上,他低沉渾厚的歌聲,也將一直留在臺灣人的記憶裡。今晚,我們向一代歌王致敬,也向他的家人致上最深切的哀悼。」

(記者許惠安/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