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頭腦待換 軍改再強調動「脖子以上」

【新唐人2016年10月07日訊】中國大陸媒體最近集中報導習近平軍改的定性,強調這論軍改「重點是解決『脖子以上』的問題」。評論認為,這意味著軍改在有了一定進展後,即將向下一步推進。

「學習小組」微信公號10月3號發文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軍改定調「這輪改革重點是解決『脖子以上』的問題」。當天「學習小組」還聯合全軍政工網,推出「攻堅,從『脖子以上』開始——怎麼看改革總部體制、大軍區體制、大陸軍體制」的文章,之後中共軍報,以及多家大陸媒體紛紛轉載。

「解決『脖子以上』的問題」是習近平去年11月在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強調的,他還說,「矛盾主要集中在上面」。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動『脖子以上』的地方其實是一個很形象的說法。大家都知道脖子以上是頭,那麼直接想到的,會去聯想他以前動過的那些人,從郭伯雄、徐才厚,包括江系原來在部隊的人。因為大家也知道他們的後台是江澤民,所以會那麼聯想,就是他已經在動『脖子以上』的地方了。」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習近平的講話是去年底今年初的講話,這種講話來講,對於中共歷來的規矩是,事情完了之後都是拖後發表。改革完成一個階段之後,向社會向公眾進行一個解釋。」

習近平當局從去年底開始推進軍改,相繼成立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軍隊原來權力高度集中的四大總部拆編重組為成十五個軍委職能部門;原來的七大軍區改為五大戰區,大軍區也不再是權力很大的「一方諸侯」。

同時在十八大後推進的反腐中,至少有47名「軍老虎」落馬,包括原軍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原總後勤副部長谷俊山等。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分析,「脖子以上」的問題其實習近平已經在動了,如今再次在理論體系上拿出來講,那就不僅僅是對前期的一個總結。

邢天行:「就是給部隊一個明確的信號,現在反腐就是要動脖子以上的地方,要從領導這個位子上去抓。前期做的你們已經看到了,那麼下面所有部隊的高官,不管是誰,涉及到貪腐問題的,(習近平)在這方面絕對不會手軟的。」

過去20多年,中共軍隊長期被江澤民人馬把持。被稱為江澤民在軍中代言人的徐才厚、郭伯雄落馬後,他們賣官鬻爵等貪腐行徑曝光。甚至軍報也不得不承認他們給軍隊帶來的傷害之重,哪怕是敵人也多年辦不到的。少將楊春長還曾透露,當年的軍委主席胡錦濤都被徐才厚郭伯雄架空。

邢天行:「江澤民他留下來那些人馬,雖然拿掉那幾個大頭,但他那個思想體系,包括那些人員,他還是整個就是一個提拔一個上來的。那麼這個東西對(習近平)他是極其不利的。習近平一定會成立一些人作為他的軍事參謀的,他通過這樣一個整編,會形成一個新的軍隊系統的領導體系。現在要動脖子以上的地方,要動那部分頭的地方,他相關的下面四肢那部分都要聽新的頭腦了。」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認為,在六中全會前大陸媒體再次強調軍改是針對「脖子以上」,意味軍改還將進一步推進。

華頗:「現在十八屆六中全會就要召開,馬上就面臨十九大。這些會議習還會有更大的更重的出手,而且軍隊的改革來講也遠沒有完成。改革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比如說現在軍隊的文職人員冗雜,比如說文藝兵。包括後勤系統,軍隊醫院的經營性問題。包括陸軍人員還是很眾多的等等,現在爭論比較大。下一步改革可能更要觸動一些人的利益,所以也是很艱難的。」

今年早些時候,軍報和鳳凰周刊等媒體曾經刊文,稱軍隊啟動「脖子以下」改革,曾刊文稱軍隊必須抓好「脖子以下」改革,不過這一口徑目前已經都被統一成要解決「脖子以上」問題。

採訪/尚燕、梁欣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