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懈努力終結50年內戰 哥國總統獲和平獎

【新唐人2016年10月07日訊】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週五(10月7日)獲得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他對世界和平的貢獻是他「持久的努力結束了哥倫比亞長達50年的內戰。」

諾貝爾委員會表示,該和平獎「應被看作是對哥倫比亞人民的致敬。哥倫比亞人民歷經艱難困苦,沒有放棄對和平的希望。」哥倫比亞內戰至少導致22萬哥倫比亞人死亡,約6百萬人不得不離開家園。

得知自己獲獎,桑托斯在諾貝爾基金會的採訪中也表示:「這對於我的國家來說是一個極大極大的認可。我代表我們國家的人民獲得了這項獎項。哥倫比亞人民在戰爭或遭受了太多的痛苦。」

今年6月23日,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與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FARC)在哈瓦那簽訂停戰協議,此舉結束了長達50年的內戰。不過這項達成的協議未能在10月2日舉行的全民公投中通過,全民公投的結果顯示,50.2%的人反對該協議,49.8%的人支持該協議。

據諾貝爾委員會的消息,大部分哥倫比亞人反對該和平協議並不意味著和平進程不可再繼續,公投也並不是擁護或者反對和平的公投。

桑托斯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消息公布後,哥倫比亞國內對此反響比較積極。很多人將獲得和平獎看作是對哥倫比亞的支持與對和平進程的信心。

不過也有人士警告說,雖然獲得和平獎能帶來積極效果,獎項獲得的時間對於哥倫比亞來說也極為關鍵,但是公投之後,哥倫比亞國內的緊張關係可能再現。

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成立於1964年,原為哥倫比亞共產黨下屬的一個武裝組織。哥倫比亞政府、美國、歐盟認為他們的行為不僅僅威脅當地政府,還危及平民、自然環境和基礎設施,而將其認定為恐怖組織。該組織與哥倫比亞政府對抗逾40年。

(記者張旖旎報導/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