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謀定後動 攜左膀右臂六中闖關

【新唐人2016年10月07日訊】習近平自中共十八大上台後,無論是打擊江派,還是推動人事布局,每一步都是謀定而後動。外界發現,在習的一系列布局當中,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中辦主任栗戰書已成習最可靠的左膀右臂。在即將召開的中共六中全會期間,這兩位左膀右臂如何協同習近平「闖關」,值得關注。

海外媒體分析稱,習近平十八大後的每一步都是謀定而後動,不打無準備之仗。而同樣在謀局之前,以何人當做左膀右臂,恐怕也早有思慮。那麼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中辦主任栗戰書,顯然是最佳人選。十八大至今4年多的實踐證明,兩人也確實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

不按常理出牌的王岐山

分析認為,中共中紀委、中辦都是中共最核心、最機密的中央機構,而王岐山、栗戰書身居這兩個重要位置,顯然有其獨特之處。選擇王岐山作為副手,習近平看中的,是他的不按常理出牌,他的「善變」。而這一「變」,因為打破了中共龐大官僚體系的常規,所以形成的威懾效應可見一斑。

王岐山的不走尋常路,首先表現在他接任中紀委書記後,反腐有意打破提前限制貪官言行的這一「鐵律」。從周永康到徐才厚,從令計劃到郭伯雄,以及劉志軍、劉鐵男、蔣潔敏等,在被當局宣布接受調查前,都曾有過不同程度的公開露面和公開活動。

而新近落馬的天津代理書記黃興國,更是在當日還出現在《天津日報》頭條。其次,反腐再無不可逾越的上限,刑也完全可以上常委。也正是這種破上限之舉,加上習、王兩人的默契配合,在聯手打擊江派的過程中屢屢獲得成功。

據說,習近平和王岐山的關係非同尋常,習近平下鄉期間,一次從北京返回延川,因路途遙遠,先到了馮庄找王岐山借宿一夜,兩人合蓋過一床被子。

「意氣相投」的栗戰書

栗戰書之所以被習近平看中,則是憑藉著他的「紅色背景」和「政治意識」。這種「背景」和「意識」,使兩人增添了認同感,也提供了政治上的安全閥。

從履歷上看,栗戰書橫跨四省,中共黨、政、團兼具,多級多崗的經歷,另外,在人事、宣傳、國安、外交全面插手,尤其是出任國安委辦公室主任,都使其成為習近平的得力助手。

同為紅二代的身份,也使習近平和栗戰書的關係更近一步,據悉,兩人從1983年到1985年期間於河北省擔任縣委書記時,「意氣相投」、「經常一起喝酒」。

栗戰書的政治意識,在樹立習近平的政治權威方面,無論是推出「向中央看齊」、「核心論」,還是在公開講話中頻頻強調「四個意識」,栗戰書都拿捏得恰當好處。

此前,大陸微信公號「北京論壇」透露,身兼中央直屬機關工委書記的栗戰書,今年6月29日在中直機關一次大會上喊出「習核心」。

8月10日,中共黨媒報導,「七一」前夕,中辦主任栗戰書在中央直屬機關一個大會上講話,對中直機關中的中共黨員提出五點要求,其中包括要增強「四個意識〞(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始終同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栗戰書還強調,要堅決維護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中央這個核心,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這一核心。

8月25日,自由亞洲電台透露,習近平的最大威脅是來自中共黨內的政治挑戰,而在習近平未完成清洗這個最大威脅之前,已有近三分之二的地方諸侯表示擁護習近平為核心。

港媒動向雜誌2016年10月號透露,今年8月北戴河會議期間,王岐山曾向29個省部中共黨政負責人攤牌,斥有些人陽奉陰違違背中共中央意志、甚至想卡一下中央脖子,但這是行不通的。並強調中共高級官員在崗一天,就必須遵守當局的規定、方針、政策,否則,就必須離開崗位,沒有第三種選擇。分析認為,這是針對六中全會的人事布局。

中共中紀委官方網站9月28日發布消息,王岐山在一個關於巡視工作論述座談會上強調,中共中央部委黨組要學習領會和貫徹習近平的系列重要講話,「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領導」,確保一些政策落實到位。而「政治站位」說法,被外界認為頗不尋常,被視作習近平當局向中共黨內高官發出的政治信號:要站對位、跟對人。

10月24日至27日,六中全會將在北京召開,王岐山的這次講話被認為是為習近平當局樹立權威,對高層發出嚴重警告,要在政治站位的問題上作出正確的選擇。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