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級選舉 UN秘書長 葡前總理有望勝出

【新唐人2016年10月06日訊】聯合國安理會15個成員國在5日上午於紐約總部舉行非正式投票,通過推薦葡萄牙前總理、原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古特雷斯,接替現任韓國籍秘書長潘基文,若無意外,古特雷斯將有望在2017年上任。

安理會輪值主席、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朱爾金(Vitaly Churkin)在5日的非正式投票後,向媒體公布此一消息。

今年角逐秘書長人選共13名,有7名是女性,成員國在非正式投票中針對候選人逐一圈選「支持」(encourage)、「不支持」(discourage)或「沒意見」(no opinion)。古特雷斯最後獲13票「支持」,及2票「沒意見」。

其中得票數最多的女性候選人,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秘書長博科娃(Irina Bokova),名列第4。

朱爾金告訴媒體,所有候選人都很睿智,也瞭解和關切世界的命運,但古特雷斯顯然是「大家看上的人選」。

安理會將在美東時間上午10時正式投票決定,然後送交聯合國大會批准。

古特雷斯 工程師出身

現年67歲的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工程師出身,1974年葡萄牙發生「康乃馨革命」,終結50年獨裁統治後,於1976年舉行首次民主選舉當選議員,隨後迅速崛起。

1992年出任社會黨黨魁,隨後在1995年當選總理。當時葡萄牙經濟成長快速,就業率幾乎百分之百,他因此得以訂定基本工資,成為他任內最著名的政績。

但隨著經濟趨緩,古特雷斯在國內的支持率也跟著下滑,2001年底社會黨在地方選舉失敗後,為避免國家分崩離析陷入「政治困境」,古特雷斯宣布請辭。

2005至2015年的10年間任職聯合國難民署專員,致力提升難民權益,時常施壓富國能貢獻更多作為。

任職專員期間,歷經全球多次重大難民危機,包括敘利亞、阿富汗和伊拉克等國。也致力內部組織改造,裁減日內瓦總部1/3員工,改在熱區附近增雇員工,讓難民署更有能力因應國際危機。

葡萄牙前總統席瓦(Anibal Cavaco Silva)今年稍早表示,古特雷斯在難民署「留下許多東西」,「今天他一呼百諾,全世界都信服於他」。

世界級選舉 最不可能任務

秘書長任期5年,至多2任。英國廣播公司(BBC)外交特派員藍戴爾(James Landale)形容,聯合國秘書長是世界上最不可能的任務。不但要管理官僚組織,還要應付世界強權爭相要求,不論是檯面上或檯面下都要介入,以避免國際爭端擴大。

在提名人選確定後,候選人必須得到安理會15個成員國中至少9票支持,並且5個常任理事國沒有任一國家反對,期間的協商堪稱世界級最難搞定任務,最後才能正式獲得安理會提名任命。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