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學者 談美國總統大選對華影響

【新唐人2016年10月05日訊】多位中國民運人士及知名學者在法拉盛,舉辦了《中國政治變局與民主化前景研討會》。正值美國總統大選,他們如何看待總統大選結果,對中國民眾和中國政局的影響呢,一起聽聽看。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認為,首先,美國總統大選的本身,就彰顯了民主的可貴。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大選的本身,就在向中國人彰顯了,我們有權利,我們有資格選舉我們的政治領導人,我覺得這就是對中國老百姓的一個事實上的啟發。」

政治評論家陳破空觀察到,在反共、民運人士中,對兩位候選人的支持態度,各有不同。而在中國國內,也出現一種高度關注美國總統大選的現象。

政治評論家、作家陳破空:「在中國國內呢,出現一邊倒的情況,就是說那些親共的、支持中共政府的、政府的力量,甚至於五毛,他們都是一邊倒地,多數都支持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以為那樣的話,對中國有利,這裡所謂的中國,就是對共產中國有利。以為說川普不提人權,也不再想當世界警察,不當世界領袖,好像對中共有利,我在演講中曾指出,這是他們的一個幻覺。川普當選,未必對共產黨中國有利,也未必對中國人民的中國不利,我認為川普當選,很可能是共產黨、共產噩夢的一個開始。」

他產生這個觀點的原因,在於候選人的經濟政策。

政治評論家、作家陳破空:「共產中國現在最大的軟肋就是經濟,而川普最強勢的立場,就是經濟。他要削減美中貿易赤字,甚至要平衡美中貿易,如果三千多億美中貿易赤字不存在的話,中共所謂吹噓的這個經濟增長可能歸零。那麼經濟上的重創,可能使中共在軍事、在專政機器上,都被弱化。」

陳破空認為,雖然川普只談經濟不談人權,但是美國的基本制度,是不會改變的。

政治評論家、作家陳破空:「說這個川普不談人權,只談經貿。但是,美國的基本制度沒有變化,美國參眾兩院、國會、國會的聽證會不會停止,美國的新聞界無冕之王,不會停止對中共人權災難的報導,美國的人權組織、人權人士,不會停止他們的活動。所以他不談中國的人權,是不可能的事情。」

夏明教授也認為,美國的民主經得起考驗,不會因為某位總統而發生變化。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這讓我想到,在1940年到1945年之間,當時美國面對著全球幾個極端專制主義國家的挑戰,一個是蘇聯的共產主義,一個是德國的納粹主義,一個是義大利的法西斯主義,一個是日本的軍國主義。但是在40年代,美國沒有畏懼,而美國在四幾年參戰以後呢,在五年不到的時間內,美國就打敗了主要的敵人,成為世界民主的捍衛者。所以從美國的大選來看呢,我沒有那麼悲觀,我覺得民主一定會勝利。」

如果美國不再擔任「國際警察」的角色,會有什麼情況出現呢?

經濟學家、前北大教授夏業良:「但是你怎麼知道他現在說的話,和他以後執政是不是相符呢?因為美國這幾十年來,就是扮演了世界警察的角色,不管他是願意還是不願意,你不能撕毀跟韓國之間的條約,跟日本的條約,還有台灣的防衛條約,你不能輕易地撕毀這些條約。」

政治評論家、作家陳破空:「如果說川普從亞洲撤出的話,撤出美國在亞洲的存在的話,那亞洲各國都會重新武裝,尤其是日本,就有充足的藉口自我武裝,甚至日本和韓國都有可能變成核國家,這完全改變中國的安全態勢。」

經濟學家、前北大教授夏業良:「所以這些東西呢,他還得繼續執行,所以我相信,川普雖然他現在表現出來一種政治保守主義,而不想去過多地干預外部的事務啊等一些事情,但是他當了總統之後,他還得要做一些事情。」

政治評論家、作家陳破空:「很多親共的支持者,寄望川普當選,他們的心理動機,和最後的現實可能相反,我想,川普當選之後,那種新的變化,會給這樣的中國人,這樣在共產制度下被洗腦的中國人,是一個深刻的教訓,或者是當頭一棒。」

夏明認為,美國正在面臨大的社會挑戰,包括貧富差距問題,以及如何防止少數人掌權的「寡頭」政治,逐漸掏空美國的民主。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在這種情況下,我覺得希拉里克林頓,跟這個權勢集團,跟錢結合得太緊,而且我覺得,她有一些傾向,就是把美國政治,從個人的,變成家族的,家族的,變成家族王朝的,這麼一種傾向,所以我是有一些擔憂。這就是為什麼,我認為佔領華爾街這些運動呢,就非常必要地要提醒美國人,包括茶黨運動,包括川普他現在的一些提法,都是要提醒美國人,我們不能進入這種,完全由寡頭來分贓的制度,老百姓的力量,無法得到任何的提升。」

本週日10月9日,總統候選人第二場辯論,將在密蘇里州的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舉行,各方關注。

新唐人電視陳曉天、唐誠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