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年後重定政治生活準則 習近平要撥亂反正?

【新唐人2016年10月05日訊】近日,北京當局公佈了18屆六中全會的舉行日期,及此次會議的主要議題,從新制定中共黨內政治生活準則是其中備受關注的議題之一。有海外親共中文媒體日前發文解析稱,36年前鄧小平為十年文革「撥亂反正」搞了一次制定黨內政治生活準則的戲碼,北京當局此次效仿鄧小平再次觸及這一議題,其意義「可不一般」。

據陸媒報導,中共高層於9月29日高規格舉行了《胡錦濤文選》報告會,習近平在會議上對《胡錦濤文選》給予了很高評價。

與此同時,中共喉舌央媒摘錄了不少《文選》中首次公開的胡錦濤談話來進行宣傳。外界發現,胡錦濤的這些講話也是「狠話」連篇。比如,在2004年1月十六屆中紀委三次會議上,胡提到黨員官員亟待解決的問題時說到:不思進取、得過且過、「抓工作浮光掠影,搞調研蜻蜓點水」、弄虛作假、欺上瞞下,其措辭之嚴厲,與習近平當前的反腐現狀形成了某種呼應,其釋放的政治信號引起外界關注。有分析認為,北京當局這是在借高調推出《胡錦濤文選》來為即將登場的六中全會做輿論預熱。

此前不久,北京當局公開宣布,確定中共18屆6中全會將於10月24日至27日召開,這次會議的主要議題之一,被確定為制定「新形勢下的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

對此,有海外親共中文媒體發文釋放風聲稱,十八屆六中全會的主題定調「可不一般」。文章表示, 36年前鄧小平為爲十年文革「撥亂反正」而推動制定黨內生活準則,所以這次北京當局確定的六中全會的主戲碼也值得關注。

文章特別提及近日爆發的遼寧省人大代表賄選案,披露次案是中紀委王岐山從2012年一上臺後就開始佈局「抽絲剝繭」的結果。這起案件顯示,619名省級人大代表中523人涉賄選,102名選出的全國人大代表中涉賄45人,省級機構形同瓦解。

文章認為,習近平要整治的就是搞團團夥夥、幫幫派派的人,而這正是六中全會的主戲碼。

據了解,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在有關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方面曾提出過很多觀點。1978年12月,鄧小平曾在中共中央工作會議的閉幕會上的講話時提出,吸取「文化大革命」的慘痛教訓,「重申黨內政治生活準則」。

1988年至1989年間,鄧小平也曾多次強調,必須加強中央的權威,不能「各行其是」,搞「你有政策我有對策」。他還特別指出:「黨內無論如何不能形成小派、小圈子」。「那個東西害死人」,「錯誤就從這裏犯起」。

對此,有海外觀察人士鄭經緯分析稱,習近平一貫套用過去的重大事件來為自己推動變革服務,比如之前安排在古田開會,借用中共黨史上的古田會議來推動他的軍改就是一個比較典型的例子。這次習近平效仿鄧小平再次提出要重新制定黨內的生活準則,也很有可能是他想要藉此推動某個重大的政治變革舉措。

分析指,習近平上台面臨的就是一個社會全面腐敗的亂局,在經過數年反腐風暴之後,周永康、徐才厚、薄熙來等人不是成為了階下囚就是在東窗事發後病死。儘管反腐卓有成效,但這些已經落馬的老虎,在這場政治博弈中都只是馬仔或工具,並非真正的亂源,所以他們顯然並非習王此次制定的「政治生活準則」所針對的主要對象。一直以來,外界都有輿論認為,習近平要想徹底扭轉當前中國的亂局,必須要收拾的一個人就是過去大搞貪腐治國,現在還退而不休死不甘心的禍亂之首江澤民。現在距離六中全會召開僅半個月,相信中共黨內高層不同派系的政治搏擊已在幕後悄然展開。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