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樂:由「珍寶幣」案看華人受騙根源

2015年夏秋之際,南加州爆發了「珍寶幣」(Gemcoin)傳銷案。在美國的華人社區,經常有傳銷、龐氏騙局等金融詐騙案被揭露。有律師分析過原因:是因為相當一部分華人是新移民,初來美國,英語不熟,很難在主流社會找到稱心的工作,因而誤入傳銷、龐氏騙局漩渦之中。然而,究其根源,華人要避免受騙還要了解中共「黨文化」的誘人上當,與中共網路封鎖的禍害。

涉案金額高、受害者眾

在所有傳銷、龐氏騙局中,「珍寶幣」案無疑是近年影響巨大的驚天大案。美國聯邦政府已於2015年9月對「珍寶幣」啟動了查封、調查、起訴的程序。同時,經聯邦法院加州中區法庭批准,美國證監會(Securities Exchange Commission,SEC)指定了一位監管人Thomas Seaman,全盤接管「珍寶幣」被查封的所有財產。

隨後,聯邦法院加州北區、南區、東區法庭也相繼批准聯邦政府對「珍寶幣」產業的凍結、查封。

據監管人2016年9月最新向聯邦法庭提交的第四份監管報告:在法警的協助下,目前已經查封控制「珍寶幣」現金資產2866萬美元。

同時還查封了不動產十幾處:包括有112個客房的大型酒店、有36套公寓的大型公寓樓、多處豪宅、辦公樓和面積860英畝(約合3.48平方公里)的土地。這些不動產尚未經專業機構估值,但筆者粗略估算,其價值應不低於5000萬美元。

同時,監管人從「珍寶幣」總部的電腦資料庫中,確認投資受害人高達65,000名;確認「珍寶幣」在美國各大銀行開有90多個賬戶,根據賬目,90多個賬戶總共曾接受匯款至少1億8千萬美元。

而且,監管人特意指出:沒有任何證據顯示,「珍寶幣」有實業,既沒有寶石礦,也沒有寶石加工產業。也就是說,賬目中接受到的1億8千萬美元資金,其來源並非通過實業生意賺來,完全是由世界各地的投資受害人的「投資款」組成。等於是騙了1億8千萬美元。

「珍寶幣」傳銷由華人主導

在所有65,000名投資受害人中,中國大陸的投資者佔了相當一部分。究其原因,是因為「珍寶幣」是一個由華人主導、用中國大陸人才能理解的特殊營銷模式、主要針對中國大陸華人或海外華人移民的傳銷模式。

美國證監會向聯邦法院提交的起訴狀中(案件號2:15-CV-07425-RGK-PLA),第一個被告就是「珍寶幣」總裁陳力(Steve Chen),他是華人。此外,陳力的十幾家公司都被列為被告。

與此同時,美國華裔律師劉龍珠接受投資受害人委託,通過加州高等法院向「珍寶幣」發起民事集體訴訟(案件號BC596792),將陳力、楊子華(Solomon Yang)、鄂志超(John Wuo,亞凱迪亞市前市長、前市議員)和姜昆(中國相聲演員)等華人和陳力的公司一同列為被告。

營銷模式:典型的中共「官本位」特點

據投資受害者講述,以及「珍寶幣」集團在網路上的宣傳資料:陳力自稱創辦了中國聯通(該公司是國企,當前市值870億人民幣);楊子華(Solomon Yang)在某些場合自稱是楊尚昆的侄子。

陳力在美國成立了一個「中美政治協商促進會」(US-China Consultation Association),單從名字上來看,就充滿了中國大陸人才能理解的隱藏含義:官辦機構,而且是有特權的官辦機構。這種特權,是中共的一種獨特的黨文化:權力至上。

「中美政治協商促進會」印了一種宣傳冊,把陳力、楊子華、鄂志超和姜昆四人的頭像印在上面,聲明是創辦人;宣稱鄂志超是美國國會議員(而實際上鄂志超只是前任亞凱迪亞市長、市議員,根本不是國會議員)。宣傳冊還特意提到,中共政協委員、相聲演員姜昆也是創辦人之一。

投資受害者表示:這份宣傳冊印刷了三十萬冊,在美國、東南亞及歐洲的華人社區發放、宣傳。

投資受害者還提供了姜昆與陳力、楊子華把酒言歡的照片,以此證明三人關係密切、且姜昆確實參與了「珍寶幣」的宣傳。

熟悉中共「官本位」黨文化的人能一眼看出問題所在:聲稱企業創辦人與中共高官有親屬關係,同時用美國官員鄂志超和名人姜昆來站台,這一招對中國大陸人最有吸引力。因為在中國大陸的黨文化環境中,沒有關係根本辦不成事、也賺不到錢。很多從大陸移民到美國的人,即使在美國多年,也仍然沒有擺脫黨文化中「官本位、權力至上」思維束縛,在高額回報的誘惑下,很容易把錢投進去,最後白白打了水漂。

傳銷對象主要針對華人

一個由華人主導、用中國大陸典型的共產黨「官本位」特點作為營銷手段的傳銷項目,其針對的人群顯然主要是華人,包括中國大陸人和海外華人。因為這樣的手段對大陸華人最有效。

換言之,假如有人聲稱是美國國務卿的侄子、或總統的外甥,用這種方式來騙美國人,不能說完全沒有人上當,但可以肯定的是不會有太多人上當。因為美國社會三權分立、司法獨立,官員都是民主選舉,沒有中國大陸的這種共產黨「官本位」思想,美國人也不會輕易相信,一個高官的什麼親戚能走後門幫忙辦成什麼事。

中共網路封鎖騙局繼續大陸發酵

「珍寶幣」案發後,美國主流的英文媒體福斯廣播電視(Fox11)、《洛杉磯時報》(LA Times)、《帕薩迪納星報》(Pasadena Star News)等都做了廣泛報導。

美國的中文媒體,如《大紀元時報》、新唐人電視台、《世界日報》、《中國日報》、《台灣時報》更是一直在跟蹤關注聯邦政府、律師、法庭等司法程序的動態。可以說,因為媒體的廣泛報導,絕大多數在美國的投資受害人在第一時間就獲知了「珍寶幣」傳銷騙局的真相,並及時採取了相應措施,避免了損失進一步擴大。

與此同時,「珍寶幣」在中國大陸的一些網頭,卻利用中共的互聯網封鎖,而繼續在國內宣揚「珍寶幣」,欺騙無辜的投資受害者。

如,一個名叫「孫祖啟」的新浪博客,在2015年10月發了一張習近平正在打電話的照片,號稱習近平給「珍寶幣」總裁陳力打電話慰問。這個無稽之談的低級騙局被美國華文媒體大量曝光後,「孫祖啟」刪掉了習近平的照片。而中國大陸的投資受害人卻因中共網路封鎖,而無法知道究竟發生過什麼。

同月,「孫祖啟」博客又發了幾張照片,聲稱「珍寶幣」副總裁受邀參加聯合國大會。而照片的內容,只是幾個人在聯合國門外的合影而已。這個騙局再次被媒體揭穿之時,大陸的投資受害者同樣被蒙在鼓裡。

為了騙錢不惜詆毀《大紀元》

「珍寶幣」案被聯邦政府查封、起訴之後,《大紀元時報》等中文報紙一直根據律師、法庭的日程,客觀的追蹤報導司法進程,其目的就是要讓投資受害者獲取最新最客觀的資訊。

而中國大陸的傳銷網頭,為了繼續行騙,在微信圈中大肆捏造謠言,詆毀、攻擊報導真相的《大紀元時報》,企圖抵消大紀元新聞報導真實性的信譽,混淆視聽,以達到繼續在中國大陸騙錢的目的。

其實,報導「珍寶幣」傳銷騙局真相的,遠不止大紀元一家媒體。美國其它好多家英文媒體、中文媒體,都對「珍寶幣」被查封、起訴的新聞做過追蹤報導。唯獨因為大紀元巨大的影響力,在全球35個國家發行,且有10多種各國語言版本,而首先成為傳銷網頭的眼中釘、肉中刺。為了不再受「黨文化」毒害,筆者強力推薦海內外華人都看看大紀元出版的社論《解體黨文化》一書。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