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曉容:盤點白髮受審之中共貪官

最近發現,在有關落馬高官的新聞標題中,「白髮受審」的字樣頻現,可謂吸睛亮點。眾所周知,中共高官一向慣以黑髮示眾,視察、與會或發言時,精神抖擻。若不是反腐揭開了一層層黑幕,哪裡知道烏黑的官發背後,掩蓋著那麼多的罪惡。法庭上,黑髮變白,都是何人?

1.政法委惡虎周永康

2015年6月11日,天津中院秘密開庭,對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受賄、濫用職權、故意泄露國家罪進行一審宣判,判處其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財產。周永康當庭認罪、悔罪。

在央視播出的庭審片段里,周永康以一頭凌亂白髮現身,神情衰竭怯懦。他向法庭表示:「服從法庭判決,不上訴。」香港《經濟日報》的署名評論文章稱,滿頭白髮的周永康在天津法院庭審最後陳述時,表現如死貓,完全沒有擔任中央政法委書記的「猛虎氣勢」。

一頭白髮,一臉苦相。網民立即展開熱議。有網民稱:一旦面具被剝下,方知原來的人模狗樣全都摻假,包括滿頭「烏髮」;原來「偉光正」們烏黑的頭髮都是假的;原來黑髮都是染髮劑的效果;周永康頭髮全白,面容滄桑;這個不可一世的傢伙,沒想到有今天的下場吧;周永康至少老了10歲;滿頭白髮,還能有幾年活頭?這頭髮,命運到此了;一夜白頭啊;周永康和從政時簡直判若兩人,一下子就變成一個糟老頭了;當年那個雄樣,今天怎麼成了這個熊樣;周永康惡有惡報,罪有應得。

昔日權傾朝野,如今低頭認罪。這隻惡虎落馬,對其同僚和下級都有著強烈的震懾作用。至於周永康的貪腐金額,官方公布的數字為1.3億。據路透社等多個權威消息指,周永康家族貪腐金額高達千億元。

2.大地震後笑容滿面的譚力

2016年1月27日,海南省前副省長譚力受賄一案在廣州市中級法院公開開庭審理。檢察機關指控,2001–2014年,被告人譚力利用職務之便,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財物共計摺合人民幣8,625餘萬元。當庭認罪悔罪的譚力,同樣頂著一頭白髮。

網民稱:譚力2001年就開始受賄,14年受賄達八千多萬元。譚力邊貪腐邊被提拔,誰提拔了這樣的貪官,應當被追責。2008年汶川大地震後,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抵達綿陽機場前往災區視察,時任綿陽市委書記譚力接機時春風滿面,笑臉盈盈,當時就遭到網民的強烈指責。

公開資料顯示,譚力是周永康的親信。周永康任四川省委書記期間,不遺餘力地追隨江澤民殘酷迫害法輪功,而譚力則積極追隨周永康參與迫害。

據「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調查顯示,譚力2001年3月至2004年1月任四川廣安市委書記期間,抓捕了當地幾十名法輪功學員,許多人後來被非法勞改和勞教。譚力並且指使當地辦洗腦班,將大量的法輪功學員關押在洗腦班折磨,致使數人致殘。2004年底,譚力被提拔任綿陽市委書記,一上任就下令在綿陽各區辦洗腦班,大批綿陽法輪功學員被綁架到洗腦班,甚至非法判勞改、勞教。

另據港媒披露,譚力出任綿陽後,曾向江派常委劉雲山之子劉樂飛、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孫子江志成提供錢財,投靠江、周、劉氏家族。知情人透露,甚至在綿陽大地震後重建過程中,「譚力還在繼續向太子黨們大把撒錢,為的就是撈到更多的政治好處和利益。」

3.甘肅「首虎」陸武成

甘肅「首虎」陸武成在2012年曾說:「四年多前,省委調我到蘭州擔任市委書記,我就想,一定要上不負黨,下不負民,內不負心」。「三不負」的深情表白背後,藏著貪污受賄的勾當,挽不回落馬受審的命運。

2016年7月13日,陝西省西安市中級法院一審公開開庭審理了甘肅省人大前副主任陸武成受賄一案。據西安市檢察院指控,2007年至2014年,陸武成利用其擔任甘肅省政府副省長、中共甘肅省委常委、蘭州市委書記、甘肅省人大副主任等職務便利,為有關單位和個人在專案開發、規劃審批、職務晉陞等事宜上提供幫助,收受財物共計摺合人民幣1,626萬餘元。

庭審畫面顯示,陸武成白髮蒼蒼,他當庭認罪、悔罪。不過,陸武成在現場露出神秘微笑,耐人尋味。或許,陸武成盤算著:比自己還貪、還惡的老虎多著呢,下面就輪到你們了。若是他交待一些內幕,供出其他同黨,或可從輕發落;又或許,他還幻想有朝一日能翻盤呢。

4.前河北省委常委景春華

2016年8月11日,在吉林省長春市中級法院,中共前河北省委常委、秘書長景春華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案開庭審理。景春華被指控受賄6千多萬元人民幣,另有8千6百多萬元財產來源不明,涉案金額總計1.4億餘元。一頭白髮的景春華進行了最後陳述,並表示「認罪悔罪」。

據報導,2001年至2013年,景春華利用擔任河北省承德市委副書記、承德市市長、河北省衡水市委書記、河北省委秘書長、河北省委常委等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在承攬工程、企業發展經營、職務晉陞或調整等事項上謀取利益,單獨或通過其妻非法收受31個單位和個人給予的財物,共計摺合6054.7598萬元。另外,景春華有8635.7137萬元的財產不能說明來源。

前香港《文匯報》記者姜維平曾披露,周本順、梁濱、景春華和張越都是「河北幫」主要成員,他們與周永康、江澤民和曾慶紅的人馬相互勾結,結成一個貪腐「大老虎」的利益集團,盤根錯節,實力驚人。

據明慧網報導,景春華在任中共河北省衡水市委書記期間,積極追隨江澤民集團迫害當地的法輪功學員。2009年,景春華被「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入追查名單。

5.福建「首虎」徐鋼

2016年9月22日,福建省前副省長徐鋼受賄一案在安徽省合肥法院一審開庭。不滿58歲的徐鋼白髮稀疏,萎靡不振,當庭認罪、悔罪。

安徽省合肥市檢察院起訴指控:2002年至2013年,被告人徐鋼利用擔任福建省副秘書長、福建省交通廳廳長、中共泉州市委書記職務上的便利以及職權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為福建新恆基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等16個單位和個人,在公司經營、幹部職務晉陞和調整、銀行攬儲等事項上提供幫助。2005年至2014年,徐鋼直接或者通過其妻子余娜等人非法收受上述單位和個人給予的財物共計摺合人民幣1,977萬餘元。

徐鋼於2015年3月20日被中紀委通報落馬,是中共「十八大」後福建省首個落馬的省級官員。早在2011年,網上一封署名「泉州老幹部」的公開信披露,徐鋼在泉州非法攫取了至少80多億人民幣,而且造成數十億國有資產流失和數千拆遷戶流離失所、失業,當地民怨沸騰。

有評論指出,徐鋼只是個土生土長的「老福建」,不算是福建官場的真正「猛虎」。徐鋼落馬,有可能是中紀委「敲山震虎」,警示他人。

在習王反腐的大風暴中,各部委、各省市的官員紛紛落馬,凸顯反腐「無禁區」。以上五隻「老虎」不僅全部白髮出庭,而且無一例外地認罪、悔罪。昨日之跋扈,映照今日之潦倒。早知今日,何必當初!貪官惡人們所犯下的罪行並不是「認」與「悔」即可勾銷的。有一位網民在周永康出庭後曾借「白髮」之題評曰:白的黑不了,黑的白不了,任何為非作歹者,都終將逃脫不了歷史的審判。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