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碳價意味著什麼?汽油和取暖費將更貴

【新唐人2016年10月04日讯】加拿大政客們還在為聯邦實施碳價爭論不休,我們來看看這個措施對消費者又什麼影響。

加拿大廣播公司報導,總的來說,聯邦實施碳價的目的是改變我們的行為,讓我們使用更少的化石燃料。使用含碳量高的產品價錢要更高,例如,我們的汽車燃料,我們家裡使用不可更新的能量取暖。這都是為了激勵我們使用更少的燃料,我們使用的越少,花的錢就越少。

還有一些我們不能馬上想到的產品也會漲價,例如食品和其他零售商品,因為這些貨品經常是用柴油車運輸的。

根據渥太華大學副教授Nicholas Rivers2012年的研究,碳價如果30元一噸,汽油價格的稅收增加6%,煤炭價格上漲超過100%,完全取決於燃料的碳密度。到2022年加拿大的碳價每噸50元,那麼稅收也將相應增加。

魁北克省從2011年就實施碳價,卑詩省從2008年徵收碳稅,阿爾伯塔省也將實施碳價,從已經實施碳價的省份,我們可以看出對汽油或天然氣造成的影響。

特魯多昨日(10月3日)強硬表示,各省和地區可以制定「總量管制與交易」(cap-and-trade),也可以直接定製碳價,但必須達到聯邦基準。

特魯多稱,自2018年起加拿大將實施10元/噸的全國碳價,之後每年調漲10元,直至2022年的50元/噸。選擇「總量管制與交易」的省份和地區,必須讓減排水平向加國目標看齊,並與採取定價的司法管轄區相一致。無論採取哪種方式,相關收入歸各省和地區。特魯多認為,這將有益於國家經濟,有利於創新和就業。

近8成民調支持全國碳價

本周三,國會議員將就巴黎全球氣候協議進行投票表決,民調機構納諾斯研究(Nanos Research),在9月24日至27日對1,000名受訪者調查。結果發現,為了實現巴黎協議中的減排目標,支持和某種程度上支持創立全國碳價的受訪者,佔77%。

此外,59%的受訪者支持、某種程度上支持定製碳價,62%表示支持制定最低全國碳價。依據巴黎協議,到2030年時,加拿大要把溫室氣體排放量比2005年減少30%。

(記者王蘭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