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罹難者家屬 將沙特告上法庭

【新唐人2016年10月04日訊】美國國會於九月下旬(9月28日)推翻總統否決法案事件繼續發酵,部分國會議員因擔心在國際間造成負面效應而表示後悔,但法院已經接到911受害人家屬的訴訟。

9月30日,美國國會通過了「對恐怖主義資助者實行法律制裁法案」後兩天,首次有911罹難者的妻子和女兒將沙特阿拉伯告上法庭。

聯邦國會議員Ed Royce:「對於911受難者家庭,他們之前沒有尋求賠償對象,這雖不能保證訴訟結果,但起碼給予了他們權利。」

911事件中的19名劫機者,有15名來自沙特。有調查指出沙特政府中的某些官員曾支持過911的恐怖份子。這次提出訴訟的受害人家屬,在訴訟文件中宣稱沙特政府曾資助過基地組織長達12年。國會通過的法案雖然讓911受害者有了法律依據,但同時損害了國際公約中的主權豁免權(Sovereign immunity),讓國家成為被訴訟對象,這可能讓美軍在其他國家使用無人轟炸機,支持敘利亞反對武裝等行為,成為外國向美國提出民事或刑事訴訟的理由。

聯邦國會議員Ed Royce:「這確實給了外國提出訴訟的機會,但這法案不會保證訴訟結果。」

此外,沙特還表示或將撤回在美資金,以保護資產不被美國政府凍結。對於這些負面影響,部分國會議員責怪白宮沒有在事前分析和強調後果,但也有人怪罪國會議員沒有認真全盤瞭解情況,就草率做出決定。

新唐人記者李子文、楊陽洛杉磯採訪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