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6年10月1日)

【新唐人2016年10月04日訊】一週經濟回顧(705)(2016年10月1日):克林頓川普首場辯論,脣槍舌劍、各不相讓,創下收視記錄;奧巴馬否決法案,又被參眾兩院高票推翻,任期內第一次;巴黎車展,電動汽車主導未來方向;王紫涵時間﹕亞米西族健康秘芨。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今年美國大選跟以往不同,兩黨競選機器都開足了馬力拜票,作為增長最迅速的亞裔選民,共和黨、民主黨都張開雙臂擁抱。在北維州西貢商場中秋慶祝活動上,除了越南僑民之外,還有民主黨在登記選民。在中文學校、韓國教堂、印度瑜伽活動上,都能看見拜票的政客。在過去,亞裔選民往往不受重視,一個很主要的原因是亞裔集中在東西兩岸的大都市,紐約、加州等,這些都是民主黨的大本營,政客沒有必要特別拉攏亞裔選民。但今年情況發生了變化,在內華達州、維吉尼亞州,克林頓川普的民調膠着,而亞裔在內華達戰8.5%,在維吉尼亞佔6.5%,超過美國平均5.6%的比例,誰能贏得大塊亞裔選民,誰就能贏得整個州的選舉人票。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也加緊柔性攻勢,組織登記選民,上門拜訪,在各種活動中露面。不過,跟黑人和拉美裔不同的是,亞裔不是一塊整體,亞裔內部文化、語言、飲食文化差異很大,亞裔選民勢力分散,拿北維吉尼亞州說明問題,在最富的費郡,印度人有四萬七,韓國人四萬一,中國人兩萬六,三萬越南人,一萬五千多巴基斯坦人,要想把亞裔選民一網打盡可沒那麼容易。根據統計,三分之一的亞裔不會講英語,來自各國的亞裔講着五十多種語言,不同的生活習慣和宗教信仰。不過歷史上,亞裔幾乎一邊倒的投票給民主黨候選人,2000年的時候,高爾贏得 55%的亞裔選票,比小布什多了14個百分點﹔2012年,73%的亞裔投票給奧巴馬,朗幕尼只獲得26%的亞裔選票﹔根據今年夏天的民調,希拉里·克林頓在亞裔的民調超過川普30個百分點。共和黨開始認識到亞裔的重要,也在開始主動出擊,爭取亞裔選票。民主黨方面更是地毯式的爭取,並設計各種語言的競選材料。為了拉票,政客往往會作出各種承諾,見什麼人說什麼話。其實,政客最重要的特質是天下為公,如果想的只是個人的利益、家族的利益,或者只是想着本黨的利益,一味的擴大本當選民基礎,那也只能是政客而已,不能成為政治家。只有把天下當作公器才是真正的政治家,才能贏得廣泛和長期的支持。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