徹底肅清薄熙來郭伯雄影響?中共兩敏感軍隊換帥

【新唐人2016年10月03日訊】近日,中國大陸媒體報導,中共第14集團軍和第47集團軍軍長已換人。由於14集團軍是已被判無期的前重慶市市長薄熙來的父親一手創建的軍隊,而47集團軍則被視為已鋃鐺入獄的中共前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的「政治遺產」,所以這兩支帶有敏感政治標籤的軍隊一把手換人,引起了海外輿論界的關注。

北京電視臺報導,中共陸軍第14集團軍在9月30日舉行祭奠中國烈士的活動。報導中顯示,原13集團軍參謀長胡中強少將已履新第14集團軍軍長。這是胡中強首次以第14集團軍軍長身份亮相公開報導。

另據大陸財新網報導,原第31集團軍副軍長林向陽少將近日也同樣是首次以第47集團軍軍長的身份公開亮相。

上述兩個集團軍換帥的消息,引起了海外媒體的特別關注。由於這兩隻軍隊曾經分別與薄熙來、郭伯雄有較深的淵源,外界認為這兩個集團軍近年來頻頻換帥是北京當局為徹底清除薄、郭二人對該軍的影響採取的措施。

據公開的資訊,中共第14集團軍的前身是山西新軍,由原重慶市市委書記薄熙來的父親薄一波創建,與薄家淵源極深。中共建政後,第14軍隸屬成都軍區,一直駐守雲南,現在薄一波的蠟像還陳列於第14集團軍駐地。

2012年,前重慶市公安局局長王立軍與薄熙來反目後,為逃避遭薄熙來滅口的危險,於2月6日闖入美領館欲尋求政治庇護。

王立軍投奔美領館後,有重慶知情人士向外媒透露說,「現在重慶滿大街都是裝甲車、特警,環城高速上有導彈發射車、雷達車,成渝高速和江北機場已被軍方控制!」。

當時有西南軍中事務人士接受大紀元的採訪時分析說,如果胡溫當時要動薄熙來,薄熙來可能會學吳三桂,作亂西南,另立政權。

兩天後,薄熙來率領自己的一眾人馬以考察的名義前往雲南出訪「14軍」。當時雲南當地的媒體報導稱,薄熙來等人2月8日在滇池喂海鷗。但海外輿論界卻普遍認為,這是薄熙來在面臨嚴重政治危機時,欲策反14集團軍,藉助地方軍事力量「威脅中央,企圖謀反」的舉動。

2012年3月,薄熙來被雙規後,有消息指,中共中央軍委派出五個調查小組,分赴四川、重慶、昆明及貴州等地,深入調查薄熙來與成都軍區的關係,14集團軍也被列入調查之列。第14集團軍的軍長周小周和政委朱漢賓則被「滯留」在北京接受調查。

2012年7月,周小周調任成都軍區參謀長。11月,北京當局安排第13集團軍參謀長饒開勳出任第14集團軍軍長。當時外界分析稱,第14集團軍一向與第13集團軍關係不和,當局卻在敏感時期把14軍交由13軍的高級將領來掌管,其整肅14集團軍的意味相當明顯。

饒開勳掌管14軍不到一年,便於2013年10月前後調任總參作戰部部長兼人防辦主任,14軍軍長一職由由廣州軍區42軍副軍長王兵接任。直到今年5月,王兵出任武警部隊副司令員(成爲副大軍區級將領),14軍再度易帥。在本輪軍改大調整以後,14軍隸屬南部戰區陸軍。

至於第47集團軍,原隸屬蘭州軍區,已因受賄罪被判無期徒刑並剝奪上將軍銜的郭伯雄,曾在47軍任軍長3年,因此,蘭州軍區和47軍被外界稱為郭伯雄的「政治遺產」。

資料顯示,軍改後隸屬西部戰區陸軍,在林向陽接任第47集團軍軍長前,該軍的原軍長是張聯義少將。大約在今年的9月,張已轉任遼寧省軍區司令員,第47集團軍即交由林向陽掌管。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