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興國「代理」太久自知不妙 4次摸底中組部

【新唐人2016年10月03日訊】中共天津黨政一把手黃興國落馬前,已經意識到前景不妙,曾4次試探中組部,但都未達到目的。有分析認為,長期「代理」本身就說明了高層對黃興國的觀察和不信任。

香港《爭鳴》雜誌10月號刊文報導,黃興國自2014年12月任中共天津市委代理書記,至2016年9月10日落馬,時間長達21個月。

文章說,中共高層有一筆賬,黃興國心裡也有個底,即「代理書記」代理的時間越長結局越兇多吉少。為此,黃興國多次向上級試探。

第一次,2015年11月,中共五中全會後,黃興國找中組部部長趙樂際「交心」,主動提出要求調派到西北地區工作。趙樂極對黃興國表揚一番,並說:「會做全盤考慮。」

第二次,2016年2月中國新年後,黃興國又向中組部提交報告,提出兼任市委書記工作壓力很沉重,擔心會有大失誤,辜負期待,希望能調派新的市委書記。

第三次,黃興國借中國新年機會,向以前的老上級張高麗提出類似要求,並在今年3月下旬提交到北歐考察環保建設的報告,進行試探。但2個多月後,中共國務院批覆稱,暫緩有關考察工作,待「中央統一部署。」

第四次,2016年8月初,黃興國又在北戴河再次找中組部部長「交心」,舊事重提,一盼早派新書記到任,二盼調西北地區工作。趙樂際這次的回復是,「會有決定的,你要安心工作,不會太久的。」

經過四次摸底後,黃興國可能已經預示到前途不妙。報導稱,在被告知「雙規」的一刻,黃興國說「早知有今天的結局」。

黃興國被拿下的第二天,中共天津市規劃局長任雨來、港務局長於汝民、國資委主任張彬、建委主任竇華港等共計7個官員被拘查。外界認為,這顯示當局在繼續清洗其同派人馬。

(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禁聞】天津市長黃興國 閃電落馬為哪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