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平度強拆打手處決 自曝「替罪羊」

【新唐人2016年10月02日訊】中國大陸強徵、強拆事件,每天都在各地上演。然而,在轟隆隆的推土機後面,還有一群由警察、打手組成的強拆大軍,他們在行使暴力的同時,沒有想到自己有一天也會成為犧牲品。最近,曾經備受關注的山東平度強徵縱火案的主犯之一,被執行死刑,他在獄中的書信披露自己是「替死鬼」,並表示後悔受人指使。

山東平度「3.21」強徵縱火案被告人王月福,9月30號被山東青島中級法院以「放火罪」執行死刑。在行刑前,王月福妻子劉彥彥向北京官媒《京華時報》公佈了多封他在獄中所寫的家書以及一封給最高法院法官的信。

王月福在信中稱自己是「替死鬼」,受人指使為別人辦事,並表示後悔盲從、聽從替別人脫罪,要求法官給一條生路。信中還暗指自己頂罪的對象是有著官方背景的房地產開發商崔連國,崔連國欠我的,他答應我的承諾會兌現的。

據此前報導,2014年3月21號,山東平度多個村莊土地被政府非法徵收,出讓給開發商。村民普遍不滿,阻止施工,不料在夜晚輪值守地時遭縱火報復,導致1死3傷,引發輿論關注。

受到爭議的是,在平度縱火案的七名被告中,只有王月福被判死刑,而被視為主謀的買兇者——時任村委會主任、工地承建商崔連國量刑最輕,僅僅被判6年。

山東律師李向陽:「平度縱火案,屬於有預謀的集團作案,他們是參與者,應該說都犯有故意殺人罪,特別是組織縱火案的主謀、開發商。大家都知道,他應該被判死刑,就是槍斃也死有餘辜,可是他被輕判。這就是當下非法商人與不法官員勾結下,中國的司法狀況。」

一名受害人曾向法院提出抗議,認為該判決涉嫌包庇幕後主使及利益集團,並指出王月福只是個「有勇無謀的亡命徒」,「既沒有背景,也不了解利益集團內幕」。

一位曾目擊暴力強拆的村民張加仁表示,像這種案子像這類的案子,根本不會追究真正的「兇手」。

暴力強拆目擊村民張加仁:「像這樣要牽扯到很多人的,要牽扯到政府部門的人。它(司法部門)會這樣做嗎?那是不可能的!在中國,對這件事情決策的人是不會上前的,總是台前要有人替他們辦的。不可能決策的人來承擔這個事情的。」

據了解,王月福家境十分貧困,他被處死後,留下了年老而殘疾的父母,妻子和兩個年幼的孩子,最小的孩子只有1歲。王月福的信被公開後,引發了網路熱議。不少民眾認為,身為打手的王月福雖然罪有應得,但作為「替死鬼」,也很悲哀。

《自由亞洲電台》援引王月福妻子劉彥彥的話表示,王月福被處死是崔連國想要的結果。現在死無對證,崔連國就沒有了最大危險。

李向陽:「也不用他妻子來揭露,地球人都明白,他——被枪毙者、被死刑者,就是一個替死鬼。對我們在大陸人來說,如此事態,是見怪不怪了。」

有評論指出,越來越多的強拆、強徵案例顯示,身為打手的馬前卒們,往往難逃被拿來當「炮灰」的命運。

村民張加仁:「太多了,基本上都是,受打擊的不是什麼主要人物,都是打手。」

山東維權律師李向陽表示,山東平度縱火一案,對於助紂為虐的「打手」們來說,是一個活生生的警告,希望這些人不要為了眼前的利益,出賣自己的良知,以免將來後悔莫及,給自己和家人帶來難以挽回的傷害。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