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正式加入 巴黎氣候協定接近生效

【新唐人2016年10月02日訊】星期天(10月2日),印度正式批准了巴黎氣候變化協定。作為繼中國和美國之後的世界第三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印度的加入使得巴黎協定朝向正式生效更近了一步。

巴黎氣候變化協定由全世界近200個國家去年12月在巴黎達成。協定的目標是通過削減溫室氣體排放量抑制全球暖化、與前工業化時代相比將全球溫度的上升幅度限制在兩攝氏度以下,從而減少氣候變化給人類帶來的風險。

巴黎氣候變化協定的正式生效需要由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至少55%的國家正式批准協定。

周日印度環境部長戴夫在新德里說:「是的,首先它是由莫迪總理於9月25日在科澤科德(Kozhikode)宣佈、隨後由內閣批准。現在總統慕克吉簽署了協定,我們將提交給聯合國。」

上個月美國和中國批准了巴黎氣候變化協定並將批准提交給了聯合國。中國是全球碳排放量最大的國家,占全球碳排的25%,美國第二、佔15%。

而預計下周歐盟28個成員國將完成聯合批准氣候協定,這將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因為它會讓協定批准國超過55%的門檻,從而在下個月聯合國氣候大會在摩洛哥舉行下輪會議之前令協定正式生效。

對美國能否加入協定的擔心曾讓協定蒙有陰影。但協定在美國11月8日總統大選前生效將讓新任美國總統更難對協定做出挑戰。共和黨候選人川普反對巴黎協定、民主黨候選人希拉里-克林頓則是協定的強力支持者。

印度在週日批准巴黎協定之前曾呼籲需要對協定做更多的工作,印度環境部稱巴黎協定奠定了「大框架」,但還需要詳細的指引和規則才能使協定運作。

新唐人記者曾聞仙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