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助朝發展核武公司被查下的中朝關係

在朝鮮進行新的核試驗後,除了聯合國安理會商討新的制裁措施外,最為引人關注的是北京當局對協助朝鮮發展核武的丹東鴻祥實業公司董事長馬曉紅、在丹東的朝鮮光鮮銀行等的調查。從美方和韓國披露的報告看,已有確鑿證據表明馬曉紅向朝鮮提供發展核武的資金和材料,甚至與軍事有關的技術,而其背後牽出的朝鮮高層、中共各級政商圈子更是深不見底。

對金正恩而言,馬曉紅和朝鮮銀行的被查對其應是一記重擊,尤其是北京當局公開「配合」美國的態度,讓本已冷淡許久的中朝關係更是雪上加霜。不過,至少在目前看,中朝高層還並不想撕破臉皮,這可以從10月1日中共官媒報導在朝鮮舉行的慶祝中共國成立67年招待會的報導和內容可以看出。

據報,9月30日,朝鮮對外文化聯絡委員會和朝中友好協會30日在平壤玉流館共同舉行招待會,朝鮮黨政軍有關部門人士、中共駐朝大使館外交官等共約100人參加了招待會。

朝鮮保健相兼朝中友協委員長姜河國的致辭,簡短且完全是外交辭令,其中有「祝願中國人民在實現中國夢的征程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沒有提及北京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而中共駐朝鮮大使李進軍在講話中不僅提到了金正恩的領導,還提及了中共政府對近日朝鮮發生的洪災的幫助,並希望本著「繼承傳統、面向未來、睦鄰友好、加強合作」的精神,維護好、鞏固好、發展好中朝關係,「為維護半島和地區和平穩定做出積極貢獻」。

如果對比近6年來的類似招待會,就可以找到微妙之處。它們共同之處是,主辦單位都是朝鮮對外文化聯絡委員會和朝中友好協會,舉辦地點也都是在平壤玉流館,但參與的中朝官員的表述、語氣不同。

2015年,朝鮮保健相兼朝中友協委員長姜河國致辭內容與2016年近似,同樣沒提到習近平。中共駐朝鮮大使李進軍的表述除了提到了金正恩的領導外,還稱要「積極推進雙方互利合作,推動兩國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2014年,中共官媒對招待會的報導有些反常,非常簡短,只有兩句話。除了介紹同樣的主辦單位和地點外,只配發了一張致辭照片。

2013年,招待會在9月26日舉行。姜河國表示「朝方將一如既往地為加強和發展朝中兩國人民的友誼作出努力」,而中共駐朝鮮大使劉洪才在講話中則表示,「中朝兩國山水相連,傳統友誼源遠流長。堅信中朝友誼萬古長青。」

上述兩年朝鮮代表講話中也沒有提及習近平。

2012年,對於朝鮮招待會,沒有找到相應的中共官媒報導,只在中共駐朝使館舉辦的招待會的報導後邊找到簡短介紹,朝中友好協會中央委員會委員長、保健相崔昌植,對外文化聯絡委員會副委員長金鎮范等朝鮮黨政軍各部門負責人出席宴會。

2011年,中共官媒報導詳細,朝中友協中央委員會委員長兼保健相崔昌植的致辭中提及了胡錦濤,並稱「朝鮮將一如既往,本著兩國最高領導人達成的共識,為推動傳統的朝中友好合作關係進一步蓬勃發展做出一切努力」。中共駐朝關華兵臨時代辦的表述是中朝「為維護地區乃至世界和平與穩定發揮了積極作用」,中共願同朝鮮一道,「認真落實好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進一步深化各領域交流合作,推動中朝友好合作關係不斷結出更加豐碩的果實」。

再看2008年招待會的中共官方報導,字裡行間洋溢出的是中朝牢固的「友誼」。崔昌植的發言中提到了胡錦濤,讚揚了中共的「成就」,並稱朝鮮人民對此「感到高興」,「珍視並不斷發展朝中友誼是朝鮮黨和政府始終不渝的立場」。而中共駐朝大使劉曉明則提到金日成、金正日,讚揚了朝鮮的「成就」,表示「推動中朝關係在新世紀新時期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

從朝鮮在中共成立日的招待會上以及中共官媒對其的報導變化看,雙方關係的變化與中共政局變化緊密相連。2012年江派薄熙來被抓,2013年底周永康被查,2014年底被立案、「雙開」,江派高官是紛紛落馬,而與朝鮮高層打的火熱的正是以周永康、曾慶紅為首的江派人馬,朝鮮在這幾年的核恐嚇、核試驗以及在邊境挑釁,被外界是替江派出頭攪局。馬曉紅一案的背後涉及的高官也與此有關。

此外,習近平上台後首訪韓國,加強與韓國的關係、冷落朝鮮更是讓金正恩不滿。幾大原因疊加在一起,這也就是為何2012年後,朝鮮高官在招待會上不再提及中共領導人和致辭不再熱情洋溢的所在,而中共也有意低調,淡化中朝關係,尤其在周永康被公開立案的2014年,而這則體現在中共官媒對國殤日朝鮮舉辦招待會的報導上。

然而,一方面出於對美國在朝鮮半島部署薩德反導系統的擔心,一方面出於對朝鮮出現變局所引發的動蕩的擔憂,雖然北京當局深為不滿金正恩的核試驗,甚至配合美國查處馬曉紅和鴻祥公司,但中南海還是希望金正恩能夠懸崖勒馬。這才有了今年招待會上駐朝大使所言的本著「繼承傳統、面向未來、睦鄰友好、加強合作」的精神,維護好、鞏固好、發展好中朝關係,「為維護半島和地區和平穩定做出積極貢獻」。

問題是,金正恩會回頭嗎?已經翻了中朝友誼的小船,會出現逆轉嗎?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