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傘運動兩週年 「成報」連批張德江 香港有變數?

【新唐人2016年10月01日訊】新聞週刊(546)9月28號,是香港「雨傘運動」兩週年,當天有2千港人再次回到、當年施放79枚催淚彈的金鐘「連儂牆」下集會,強調不要忘記初衷,要繼續爭取真普選,並要求梁振英下台。香港親共媒體《成報》在雨傘運動兩週年的這一天,頭版刊文批評中共人大委員長張德江無視香港民意、攪亂香港社會,引發香港佔中行動,這背後釋放的又是什麼樣的信息?

2014年9月28號凌晨,隨着香港大學法律系學者戴耀廷的高呼,香港史上最大一波公民抗命運動正式展開。被稱作「雨傘運動」的和平佔領活動一直持續到年末,以警方清場告終。但「雨傘運動」的後效卻持續至今,並在前不久的香港立法會選舉上,徹底改變了香港政治版圖。

兩年後回顧這場引起全球關注的民間運動,是否單純是偶發事件?是否無法避免?

香港《成報》9月28號在頭版刊發報導,認為「若非全國人大常委會的『8.31決定』,為普選討論『落閘』,香港政制發展絕對可以向前走;若非行政長官梁振英冷待學生要求見面的訴求,他們訴諸街頭也未必會引起社會人士同情」。

文章強調,主管港澳事務的張德江主導路線失敗,又錯摸民情,錯定策略,錯過了多次可以扭轉局勢的良機。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及梁振英在台前興風作浪,盡搞小動作,進一步撕裂社會,令香港陷入不和諧的困局。

文章還披露,當時有人存心攪局,擬在香港製造一場「六四」流血鎮壓事件。除了梁振英在雨傘運動初期多次釋放「武力清場」信息,甚至暗示中央可能出動駐港部隊,在主導香港事務的京官中,也有人不斷提出「出動解放軍」、「武力清場」等建議,請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執行,但習近平否決流血鎮壓示威者。

這一說法變相證實了外界此前的傳言,而文章提到存心攪局「主導香港事務的京官」,則被認為直指張德江。

時事評論員韋拓:「張德江他在香港這個問題他做的非常不好,主要因為他跟習(近平)基本上對著幹。因為張曉明、梁振英這兩個人,如果沒有他在後面支撐,包括曾慶紅,就是他們這個系列『江系』在後面支撐,是不會出現差點要開槍這個事情的。梁振英還號稱要出動解放軍,然後就把香港矛盾激化,實際上是在家門口給習近平難堪。」

立場原本親共的《成報》從今年8月30號起,突然轉變口吻,多次在頭版刊登抨擊梁振英和中聯辦的文章,這兩天更是集中炮火對準張德江。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香港《成報》據我所知,還是有一定中國軍方背景的。那麼它居然敢連番的指責香港政府的特首梁振英,還有中聯辦,現在還指名點姓的講張德江,所以我們有理由相信肯定不止是一個報社能幹出來的。所以我們認為肯定是中國黨內有一部分的人士,可能對張德江管轄的方式方法、或者中聯辦的這些做法不滿,可能要通過《成報》來表達他們的聲音。對中聯辦或者張德江、或者是曾慶紅以前的派系形成一種很大的壓力。」

29號《成報》繼續刊文稱張德江為「香港世仇」,指他在2003年任廣東省委書記時,下令隱瞞廣東的SARS疫情,導致SARS擴散,近300名港人死亡,但張德江有江澤民撐腰,免於問責。到了2014年,張德江又再下「8.31決定」毀掉港人普選夢,可謂「禍港13年」。文章最後呼籲,要解決香港的政治及民生亂局,必須「叫停」幕後操盤人。不換思想就換人。

編輯/黃千容
剪輯/黃千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