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訪斯坦福 翻兩蔣日記感觸多

【新唐人2016年10月01日訊】中華民國前副總統吳敦義29號到訪舊金山灣區,30號下午訪問著名學府斯坦福大學。在胡佛中心,吳敦義翻閱蔣介石與蔣經國日記,感慨兩位總統對台灣政治與民主付出巨大。

吳敦義表示自己十幾年前曾訪問過斯坦福大學胡佛中心。這次故地重遊,翻閱兩蔣日記,孺慕之情油然而生。

台灣前副總統吳敦義:「國勢垂危之際,老將總統其實已經下野。但他還是以中國國民黨總裁的身份,指揮若干關鍵的戰役。」

斯坦福大學胡佛中心所典藏的蔣介石和蔣經國日記,2005年經由蔣方智怡託負保管,時間為50年。令吳敦義感動的片段,是蔣經國在夫人蔣方良身體逐漸的病弱之時的不捨之情。

台灣前副總統吳敦義:「我覺得這種夫妻之情,在他勤於愛國奉公以外,他總覺得對待他的夫人還是有一分,不只是憐惜,而且有種不捨得心情。」

吳敦義認為老蔣和小蔣兩位總統,無論是從抗戰還是戡亂,既安定了國家,又為台灣的未來打下了經濟基礎。

台灣前副總統吳敦義:「兩蔣的時代已經成為歷史了,我們台灣一定要在這個好的基礎上,珍惜民主的真實的意義。一定要團結,一定要內部團結,一定要不分在朝在野,大家應該同心協力,更努力來建設台灣。」

這是吳敦義卸任後首次出國訪問,舊金山灣區是第四站。10月1號他將向灣區台胞演講和拜會傳統僑社,晚間舉行僑宴。

新唐人記者蔡迅、林驍然硅谷斯坦福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