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新網未接到法院文件 陳光標告狀令當地「深感棘手」?

【新唐人2016年10月01日訊】被中國大陸媒體批評為「中國首騙」的商人陳光標狀告大陸財新傳媒一案,自從9月21日在南京秦淮區法院立案後,至今沒有任何進展。本月27日,財新網再發重磅調查報導,繼續扒開陳光標的偽善包裝,同時披露,南京法院一直沒有向該媒體遞交有關案件的法律文件。對此,海外媒體分析稱,南京司法部門對陳光標狀告財新傳媒一案深感棘手,訴訟雙方的背後勢力讓司法部門「不知所措」,只好拖延以對。

9月26日,《財新週刊》封面刊文《再看陳光標——中國「首善」的自我包裝、營銷以及謊言漸次剝落的荒誕歷程》繼續對陳光標窮追猛打,圍繞他在所謂「慈善」活動中的各種行騙問題,把他的「首善」自我包裝、營銷和謊言層層扒光。該文同時披露,迄今為止,南京司法部門一直沒有向財新傳媒遞交有關陳案的法律文件。

今年9月20日,財新傳媒旗下的財新網刊發了《特稿|陳光標:「首善」還是「首騙」?》一文,以翔實的調查資料為據,揭開了陳光標慈善造假注水,靠倒賣拆遷項目賺錢,涉嫌圍標、違規轉包、騙捐款、騙頭銜、騙項目等種種不法行為內幕。

次日,曾經大力宣傳過陳光標的慈善秀的中共黨媒新華社報導稱,陳光標已經向法庭提起起訴,狀告財新傳媒侵害名譽權、榮譽權,南京秦淮區法院已立案。

同一天,財新網再推出視頻「【幕後】陳光標『首善』真相」,通過撰寫特稿的記者接受訪談的形式,向公眾展示了前一日發表的相關報導背後記者所做的詳盡調查。

《自由亞洲電臺》曾在相關報導中引述「媒體人」透露,儘管陳光標事件持續發酵,但陳光標當初是中共中央文明辦、中宣部、共青團中央以及軍方的總政等推舉的所謂「道德模範」,這讓南京司法部門「深感棘手」。

日前,海外阿波羅網引述評論員「在水一方」的觀點分析稱,南京司法部門立案後卻一直按兵不動的根本原因,是陳光標和財新傳媒雙方背後的勢力讓司法部門不知所措。一方面,陳光標的背後是中共文宣系和政法系統,如果陳光標有軍方特工身份或國安身份,調查陳光標勢必也會涉及到這兩個系統;另一方面,胡舒立一手創辦的財新傳媒的背後是王岐山。

分析表示,財新傳媒的記者經過一年多對陳光標及其公司情況的交叉調查才寫出的報導是有證據的,如果讓雙方公開質證、認真調查,陳光標必輸。但南京司法部門如果敢在庭審上造假,讓陳光標贏,則必然要受到中紀委巡視,就有落馬入獄之憂。所以對此案深感棘手的南京司法部門只好採用拖延的辦法。

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也曾評論說:「陳光標之所以敢這樣,是仗着見不得人的後臺背景才肆無忌憚,自以爲沒人可動得了他。誰給他的這種自信?誰打造了這個小丑?恐怕目前曝光的背景只是冰山一角。」

時事評論員橫河則對《希望之聲》指出,陳光標自己肯定是造了假,造的這些假是上不了檯面的。所以,以前有媒體曝光他造假黑幕時,他總是通過宣傳系統和官場的關係去打壓別人,而不是通過法律途徑來解決。這一次,陳光標起訴了,南京法院立刻立了案,新華網立刻報導了相關消息,從這些跡象來看,不僅是陳光標本人,而是他後面的勢力也積極行動起來了。

橫河進一步分析,雖然陳光標不是什麼大人物,但是對於某些人、某些勢力而言,就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事情。他們輸不起,他們也不敢大意,畢竟當初吹捧陳光標的都是中央級的中共喉舌媒體。但既然上了法庭,就怎麼都得走一下程序。陳光標一方現在大概還沒有辦法讓財新網在法庭上不說話、不出示證據,而只讓陳游標出示證據。而一旦出示證據,不管是他的收入也好、他的捐贈也好,對陳光標來說都是致命的。只要法庭不偏向,陳光標就必輸。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大陸從今年9月1日開始實施《慈善法》。《財新週刊》在27日追打陳光標的報導中特別引述了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NGO研究所、清華公益慈善研究院副教授賈西津在《頒佈後如何治理慈善亂象》一文中的評論。

賈西津認為,陳光標用個人賬戶募款、發放現金不記賬、捐款程序不清,甚至偽造慈善機構和合作公司公章等,直接觸及《慈善法》的法律底線,陳光標用個人賬戶面向社會公眾大規模慈善募捐,不僅不合理而且也不合法。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