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詩太平洋西北液化氣獲批 前途未卜

【新唐人2016年09月28日訊】聯邦政府星期二有條件批准了號稱加國最大資源開發計畫-太平洋西北液化氣(Pacific NorthWest LNG,PNW)項目,但在油價低迷的背景下,PNW是否及何時能落地,依然是個未知數。

經濟與環保分歧大 LNG未來仍未知

據CBC報導,這個項目價值110億加元,加上天然氣開採的上游和相關投資,項目上馬後的總投資會達到360億加元,將是加拿大最大資源開發項目之一。聯邦提出的190個條件,包括生態、文化遺產保護和當地居民健康等多項要求。

該項目將由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Petronas)投資,將卑詩省東北部的天然氣,通過加拿大能源管道製造商TransCanada的管道,運輸到 Prince Rupert市附近原住民聚居區利魯島(Lelu Island),建成後每年為亞洲市場出口190萬噸液化天然氣

支持該項目的卑詩省長簡蕙芝和保守黨臨時黨魁Rona Ambrose說,LNG會成為卑詩乃至全國主要經濟驅動力。然而,未來相伴經濟利益而來的,還有溫室氣體。

聯邦政府曾承諾2005~2030年期間碳排減少30%。不過今年2月PNW環境評估指出,30年內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高達530萬噸,相當於每年加拿大公路上增加100萬輛汽車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成加國最大溫室氣體排放源。

現在全球天然氣市場價格走低,雖然之前Petronas公司表示只要聯邦政府通過項目審核,他們就會著手進行,但是現在該公司改口,要對項目進行「全面審查」,才會做出最終的投資決定。

各方反應不一

一些環保組織和原住民對項目表示擔心。2016年5月,來自美加英澳等國的90名科學家曾寫信呼籲加拿大聯邦政府否決該項目。

保守黨Rona Ambrose認為這個項目對於國家經濟的繁榮是不可缺少的,所以總理也沒有其他選擇,只能通過。

而新民主黨議員Nathan Cullen則認為批准該項目,打破了總理對原住民的承諾,也沒有考慮對野生三文魚經濟或加拿大氣候的影響。

在卑詩省東北部,也就是擬建的天然氣管道起始的地方,由於天然氣價格暴跌,Peace Region地區很多和天然氣行業相關的工作都變得不穩定。現在LNG項目獲批,給了人們希望,所以這裡的人大都支持該項目。

但是在卑詩省的西北部,也就是在天然氣管道終端,原住民反對聲音很大。因為擬建的天然氣管道的終端港口利魯島正好處於卑詩省第二大三文魚洄游產卵的河流Skeena River河口,所以原住民團體擔心該項目會對棲息地和漁業造成影響,已表示將提起訴訟。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嘯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