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攜手聯合國改善人權 ? 律師: 三件事測真偽

【新唐人2016年09月29日訊】9月29號,北京發佈了《國家人權行動計劃》,宣稱將「全面參與聯合國人權機制工作」,有人權律師認為,北京如果要展現誠意,就必須在三個層面拿出切實作為,否則將淪為統戰國際社會的空談。

中共發佈以「人權」為主題的《國家行動計劃》,宣稱未來4年,要保障大陸百姓各項人權,還要和國際人權領域交流合作。

這是2009年至今,中共第三份《人權計劃》。

三份《計劃》都承諾,要和「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合作,認真答覆人權來函,並邀請特別報告員訪華。不過過去幾年,聯合國酷刑專員和人權專員都指證,他們訪華調查後,受到中共刻意干擾。

那麼這次的人權交流承諾,會不會又無法兌現?人權律師提出,可以從三個方面檢驗。

朱婉琪:「真的是要跟聯合國合作的話,第一點,中共應該允許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以及獨立調查活摘器官的調查員進入到中國,做一個獨立調查,然後公諸於世。」

聯合國特派員,和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過去幾年,都曾要求中共用具體數字,來回應對其「強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指控。但中共拒絕公佈任何數據,也拒絕獨立調查員進入中國。

同時,聯合國人權年度報告中,70多次指證「中共迫害法輪功學員人權」。在2014年「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加拿大政府更正式關切法輪功學員受迫害問題。

朱婉琪:「第二點,如果要跟聯合國,尤其是跟人權理事會合作的話,就應該停止對法輪功學員以及任何中國公民不人道的酷刑待遇,並且結束迫害。」

朱婉琪認為,如果北京要和國際社會人權合作,還必須遵守國際公約,對大規模侵犯人權的罪行,追責調查。

朱婉琪:「第三點,中國目前是『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永久會員國,它其實是可以經過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報告跟調查,將迫害法輪功、群體滅絕法輪功學員這個反人類罪行的元凶江澤民,送到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做調查,並且轉介到國際刑事法庭ICC。」

外界觀察到,就在2015年,中共第二個《人權計劃》宣稱,信仰自由受到全面保障的一年,中國仍有近兩萬名法輪功學員遭到迫害。

朱婉琪律師表示,要讓中共做到以上三點,事實上毫無可能性。

朱婉琪:「中共這個違法違憲、剝奪人民公民權利的政權,要如何跟維持人類普世價值、基本人權的聯合國合作呢?中國如果真的想跟聯合國合作,首先中共這個政權必須徹底解體。只有在同一個價值標準上面,才有真正的「人權合作」可言。否則的話,也不過就是欺瞞國際社會、統戰國際社會的另一個說法而已。」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