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大選辯論 大陸官民各抱何心態?

【新唐人2016年09月29日訊】美國總統大選首場辯論會,吸引了8400萬人觀看,創下大選辯論收視紀錄。這場辯論在華人世界中也廣受關注,大陸民眾私下重拾有關民主的討論。而中共官媒也似乎不改慣例,渲染所謂美國選民對選舉失去興趣,對政府失去信任,對民主心灰意冷等等。

9月26號,民主黨的希拉里和共和黨的川普,終於迎來了正面交鋒。這場「紅與黑」的辯論,歷時90分鐘,雙方攻防激烈。期間希拉里至少3次提到「中國」,川普9次,甚至點名中國應解決朝核問題。

雖然辯論中雙方沒有深度闡述對華政策,不過部分中國網友還是表示出很大興趣。據《商業內幕》27號報導,新浪微博全程直播,並因此得到4萬多個讚及13,000條留言。

在沒有民主選舉制度的中國,民眾是怎麼看美國大選辯論呢?

河北辛集市市民秦樹中:「民眾有個選擇的餘地吧,白開水也行,果汁也行,我喜歡白開水(還是)喜歡果汁,有個選擇吧。(中國)這個你沒選擇,就是共產黨偉、光、正,沒選擇!」

一則收到超過一千個讚的留言調侃:做美國總統要花這麼多努力為民服務,看起來做中共主席好多了。

據「中國數字時代」披露,中共網絡監管部門下令,禁止大陸所有網站直播大選辯論。

至於原因,《商業內幕》引述分析表示,是中共當局擔心民眾看了之後會開始問「為什麼我們沒有辯論」等。

秦樹中:「早晚,不是下一個路口,可能是下下一個,再下下一個。中國人太悲哀了。我中年人了,47歲了,還沒見過任何一張選票。」

在辯論會前夕,新華社發表報導「『我這一票有何意義?』——美國部分選民放棄總統選舉投票的背後」,描述選民對選舉失去興趣,對政府失去信任,甚至使用中共宣傳用語稱,「負面報導」讓美國民眾感到反感。

27號,新華社的一則報導標題是「希拉里與特朗普首辯:來啊!相互傷害啊!」文章稱:隔空挖苦、嘲諷了很久,希拉里和特朗普之間的嘴仗終於打到了「白刃戰」階段,從希拉里和特朗普的競選助手們傳遞的信息來看,美國選民可能會看見一場「相互傷害」的大戲。

時評人長平撰文說,從這些報導中讀者無法看到嘴仗背後嚴肅的價值觀之爭,以及選民們真正的關注與焦慮。他們讀到的全部內容是:政治爾虞我詐,媒體興風作浪,選民如無頭蒼蠅。

秦樹中:「(中共)權貴集團它嗜血、貪婪,它到死不改,所以要愚民嘛!像我們身邊新聞聯播,中央幾套節目啊,它就是說把民眾怎麼讓他愚笨、洗腦,就這些唄!」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說,幾十年來,中共所有的宣傳只有一個目的,藉著抹黑美國等自由民主國家,打消人們對自由民主的嚮往和追求,從而認同中共專制的體制。但是隨著互聯網的發達和旅遊的開放,人們越來越多了解了西方先進國家的真正社會制度。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中共這種伎倆實際上起不到多大的作用,其實你在中國的街頭你隨便問一個人,一黨制好還是兩黨制好?老百姓都不同意一黨專制這個體制,大家都明白,都反感這種一黨專制,這種宣傳並不能達到它想達到的目的。」

朱欣欣表示,不管是美國大選還是台灣大選,每當這種時候,都是一次中國民眾自由民主教育和討論的好時機。無論中共怎麼抹黑,老百姓心裏都明白。

雖然美國大選辯論激烈,但旅美時事評論家陳破空撰文表示,雙方仍不失風度。辯論最後主持人問:「是否接受選舉日體現選民意志的結果?」希拉里回答:「我支持我們的民主。有時候你贏,有時候你輸。但我肯定會接受這次大選的結果。」而川普回答:「如果她贏了,我絕對會支持她。」

(採訪/朱智善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