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民宿短租或需申牌 新規定明年初啟動

【新唐人2016年09月29日訊】 溫哥華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星期三公布新提案,要求在Airbnb出租或其他短租屋,必須向市府申請許可。他認為,此舉將為長期租賃市場增加一千套住房。

新政策要求租期不到30天的短租屋,必須是屋主的主要住房,而且必須申請執照,否則是非法的。也就是說,屋主需要向市府申請許可,才能出租其主要住房的多餘房間、地庫與後巷屋,而且不能出租其第二套房屋,比如投資屋或度假屋等。

新提案還提出,出租其他住處也屬非法,比如:船隻、汽車與拖車等。

羅品信強調:「房屋首先是家,多用於居住,而不是經營一個生意。」他估計,新提案不僅能合法規管幾千套短租屋,還能迫使1000套住房退出短租市場。

市長認為,溫市府的研究與公眾反饋都希望即開放短租房補貼收入,同時又確保長租屋重返租房市場。

上星期,羅品信宣布對非主要住房的空置屋徵稅,希望將這些空置投資屋,回流到出租市場。現在加上短租屋新規定,羅品信有信心認為,幾千套住房將回流到長租屋市場。

短租屋主需出示有效證明

新提案要求屋主,需證明出租屋是其主要住房,才能獲得出租許可。如果租客想短租其房屋,必須獲得屋主的許可,才能短期轉租。同樣,共管公寓屋主不僅需證明是主要住房,還需證明公寓附例允許短租。

新提案還要求,短租屋在做廣告時,需要公布其商業許可證號;溫市府也將公開所有短租屋的許可信息。

羅品信還說,短租屋可能要繳納旅店稅或其他稅務,稅金將用作市府的可負擔房屋計畫。

新提案將在下星期市議會上討論,最終規定將於明年初出臺。

溫哥華短租屋是長期難題

上星期,溫市議會投票通過了徵收空置稅。羅品信表示,第二套房屋專門用作短租屋,也必須繳納空置稅。

溫哥華現有附例禁止短期出租房屋,隨著溫哥華住房日益緊缺,要求修改規定適應現實的呼聲漸漲。

市府一份報告也說,溫市目前有5000個活躍的短租屋,85%在Airbnb上做廣告,其中三分之二是整棟房屋、公寓等。

然而,Airbnb最近的一份報告卻表示,這些在其網站出租的「整棟房屋」,每年租期不到30天,平均每個月只賺錢553加元,遠不如長期出租的獲益。Airbnb曾經表示,將與政府合作,設立一套公平、合理的規則,包括稅務。

該出租網站最近推出一電視廣告,推廣其溫哥華的出租服務,並為新屋主派送250元獎金。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嘯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