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基因孕育寶寶 華裔胚胎學家遭轟

【新唐人2016年09月29日訊】美國華裔胚胎學家張進,分別使用2名女子和1名男子的基因製作出受精卵,並由其中一名女性孕育出一名嬰兒的醫學試驗遭到全球科技界的批評與質疑,科學家紛紛指責他的作法不符合倫理,不道德。

9月28日,多家媒體關注華裔胚胎學家張進(John Zhang)9月27日公佈的醫學試驗結果。《新科學家》引述張進的醫療報告,表示他在墨西哥獲得兩名女子的卵子,從其中健康女子的卵子中提取線粒體(mitochondrial),替換掉有遺傳病女子的卵子中的線粒體。之後用這枚動過手術的卵子與精子結合成受精卵,植入有遺傳病史婦女的子宮內孕育。

張進表示,這個孩子已經出生,而且已經5個月大了。不過這一讓張進興奮宣佈的成績,引來科技界的質疑與批評。

哈佛倫理學家:此研究違反倫理、不道德

哈佛大學的倫理學家漢克·格瑞利(Hank Greely)稱這種製造「轉基因孩」的醫療是「違反倫理、不明智、不道德的」。他對張所採用的轉基因操作技術評論道:「尚沒有足夠證據顯示這種技術對生育是安全的。」

《新科學家》引述張進,表示「轉基因嬰兒」是為了治療一種罕見的線粒體遺傳性疾病,其名稱為Leigh綜合徵,發病率為1/4000,病症包括生長發育不良、肌肉無力、協調運動障礙等。

張進使用所謂「紡錘體核移植」(spindle nuclear transfer)方法,去除一個女子的卵細胞核DNA,之後其中注入患兒母親的卵細胞核DNA,接著和父親的精子細胞結合後培育出五個試管胚胎。篩選其中一個發育正常的,使其長成嬰兒。

張進是「紐約新希望生殖中心」(New Hope Fertility Centre)創辦人。《中國僑網》說,美國華裔張進1984年畢業於中國浙江大學醫學院,出國留學獲得生殖胚胎學博士後,於2004年在紐約成立該生殖醫療中心。

《新科學家》援引張的解釋介紹,之所以選擇墨西哥製造這種「轉基因孩」,是因為這種做法在美國不符合法規,而墨西哥「沒有相關法規」。

倫敦國王學院科學家:此研究不透明

《愛爾蘭時報》9月28日報導,該病例摘要刊登在鮮為人知的科學雜誌《生育與不育》(Fertility and Sterility),標題為《在Leigh綜合徵線粒體DNA突變病例中採用紡錘體核移植法重組人卵母細胞培育首例嬰兒》(First live birth using human oocytes reconstituted by spindle nuclear transfer for mitochondrial DNA mutation causing Leigh syndrome)。

《生育與不育》雜誌僅發佈研究摘要,而沒有詳細內容。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的達斯科·伊利奇(Dusko Ilic)博士認為:「該研究論文摘要對使用的這種(轉基因)技術、嬰兒隨訪或倫理審批過程描述得非常少。問題是,在墨西哥進行的這種治療是不是受其它國家嚴格法規的管制。我們無法知道他們的技術熟練程度或準備工作怎樣,因此這種醫療操作是一種冒險。」

伊利奇博士對這項醫療操作的透明提出質疑,他說:「我們不知道這是不是他們第一次進行這個醫療操作,或者他們做過其它嘗試,而僅僅因為這次成功了,於是進行了報導?」這種不透明做法讓學術界其他同行無法檢驗它的細節等重要問題。

「人類遺傳學警報」:此研究不負責任

9月27日, BBC 報導「人類遺傳學警報」(Human Genetics Alert)總監大衛·金(David King)批評此項研究不符合法規、不負責任。

對於張在《新科學家》的「救人是應遵循的倫理」的辯解,金作出評論:「他們竟然逃避美國法規的監督而到墨西哥進行這種操作,這種做法令人憤怒。他們以為比別人懂得多。只是因為一個簡單的『救人是應遵循的倫理』作為他們左右逢源的醫學倫理依據,尤其是還沒有任何人被救治的時候!」

《科學》9月27日指出,張的做法令許多科學家感到不安。人們不知道張的具體操作技術內容是否合理、可靠、安全等等。而張拒絕接受進一步採訪。

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的幹細胞生物學家迪特·伊戈里(Dieter Egli)說:「他們只是宣佈說,我們剛才做完了。」

《科學》說,張不是一位胚胎操作技術的新手。2003年,他在中國做過相似的操作,雖然其研究曾見諸於《紐約時報》之類的報導,但其研究內容直到今年8月才發表於《生殖生物醫學在線》(Reproductive BioMedicine Online)。他所說的30歲女患確實得以懷孕,但生產的是兩個死胎。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