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大廚學做菜:魯菜-鍋塌豆腐

鍋塌豆腐的「塌」是山東獨有的一種烹調方法。 塌菜的主料事先用調料醃漬入味或夾入餡心,再沾粉或掛以蛋糊,兩面塌煎至金黃色時,放入調料和清湯,以慢火塌盡湯汁,使之浸入主料增加鮮味。

食材準備:豆腐、雞蛋、麵粉、蔥、薑、蒜、鹽、胡椒粉

製作步驟:
1.豆腐切片。
2.豆腐裹上一層麵粉和一層雞蛋糊,下鍋油煎。
3.淋油,繼續油煎。
4.一片片入溫油鍋到兩面金黃,撈出。
5.鍋中留少許油,加入蔥絲、薑絲爆香,然後加入高湯少許、鹽、胡椒粉,及豆腐入鍋。
6.大火將湯煮開後,改小火,讓豆腐充分吸飽湯汁,約六分鐘左右以後起鍋盛盤。
7.最後將剩餘的湯汁稍微調味加熱淋在豆腐上即完成。

吃豆腐,好處多多:

近十年來,許多研究發現,東方人罹患乳癌、大腸癌、攝護腺癌的機率是西方人的四分之一。研究者認為東方人嗜食豆腐是原因之一,因為黃豆蛋白中,含有高量的異黃酮素(一種抗氧化劑)。

異黃酮素對男性也有幫助。研究顯示,常吃黃豆類食物的日本男性,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比西方男人低。

美國半導體業霸主英特爾公司董事長葛洛夫曾罹患攝護腺癌。在接受治療、恢復正常生活後,他每天都喝柳橙汁、綠茶萃取物和黃豆蛋白混合調製的果汁,也常吃豆腐。

此外,除了預防癌症,多吃豆腐也能降低血中膽固醇,減少罹患心臟疾病的機率,以及預防老年癡呆症。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