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共核工廠:18年掏空1座山 巨資建成即廢

【新唐人2016年09月28日訊】位於重慶涪陵白濤街道的一個特殊景區日前對外開放,該景區實際上是中共當年的一項工程「816地下核工程」。從1966年開建至1984年停建,中共當局約有6萬多人參加了這項歷時18年的工程建設,開挖出號稱這個「世界第一核軍工巨洞」,沒想到工程尚未完工即已報廢。

據大陸媒體報導,「816工程」由中共當時的總理周恩來1966年下令建設,1967年正式開工,施工地點位於重慶東南面的涪陵區白濤鎮,白濤鎮有座「金子山」,「816工程」就在這座深山。

中共核工業史上的「泰坦尼克號」

1967年2月,中共工程兵第54師(代號「8342部隊」)所屬的三個團入川,承擔起816工程的建設任務。起初是2萬名特種兵參建,到1970年,在這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山溝里,一下聚集了將近6萬人。據介紹,在整個核軍工洞的建設過程中,有53名軍人為此獻出生命。

這項工程截至1984年停建,歷時18年,前後耗資7.4億元人民幣。當年普通幹部月收入僅有30多元。據估算,當時7.4億元的投資摺合現在的幣值,應該在千億以上,相當於中共在那個年代建設了一座三峽大壩。

在物資異常匱乏的六、七十年代,這座地下工廠內無論是牆、地板、天花板、管道、門等等,幾乎一切都是不鏽鋼做的。這一工程耗用了當時全國不鏽鋼材產量的七分之一,被認為是中共在核工業史上打造的「泰坦尼克號」。

絕密工程半途而費

1984年2月,「816工程」突然被封閉了起來,始終沒有正式投入過生產。停建時,工程已完成大半。1982年接到緩建指令時,816工程已完成85%的建築工程、60%的安裝工程。

2003年4月,中共國防科工委對「816工程」下達了解密令,這項絕密的軍事設施才逐漸浮出水面。誰也不會想到,在那個物資極度匱乏的年代,中共耗費驚人的資財和人力,打造出的絕密工程半途而費。

如今,816工程開始接待中國大陸遊客,且其開放區域僅約為洞體總規模的十分之一。

據陸媒報導,816地下核工程總建築面積10.4萬平方米,大型洞室有18個,道路、導洞、支洞、隧道及豎井等達到130條,所有洞體的軸向線長疊加達20餘公里,其中,最大洞室高達79.6米。

816地下核工程被認為是世界最大的人工洞體。洞體施工挖出的石方量有151萬立方米,如果將這些石渣築成一米見方的石牆,可長達1500公里。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中共絕密檔案:2萬特種兵18年掏空一座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