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國「首富」牟其中服刑16年出獄

【新唐人2016年09月27日訊】外界熟知的中國「首富」、南德集團前董事長牟其中,于90年代末被中共以涉嫌信用證詐騙案被判處無期徒刑。9月27日,他走出服刑了16年的湖北洪山監獄,獲得自由,而距離他失去人身自由已經將近18年。

牟其中是中國第一代民營企業家,最為外界所熟知的有至今被視為商業奇蹟的三件事:罐頭換飛機、發射衛星,還曾試圖開發滿洲里。

大陸媒體稱牟其中,曾同時肩負中國「首富」和「首騙」兩個名號的備受爭議的人物。

上世紀90年代,牟其中創建的南德公司以500卡火車的日用品存倉貨,與前蘇聯換回四架「圖一五四」客機,一舉成名,併入選當年美國時代周刊十大新聞人物。1994名列《福布斯》中國富豪榜第四位。

1999年1月7日,牟其中在上班途中被捕,第二天被關押至武漢市第二看守所。後因南德集團「信用證詐騙案」,2000年被判無期徒刑,在服刑期間獲得數次減刑。

9月27日,牟其中走出服刑了16年的湖北洪山監獄,距離他失去人身自由則將近18年。

代理律師夏宗偉給牟其中準備了兩大箱子等生活用品,迎接牟其中出獄。

去年,夏宗偉去探視牟其中時,牟其中曾對夏宗偉說:「我出去以後,十年之內就會重建一套商業體系。」

2000年5月,武漢市中級法院以信用證詐騙罪,判處牟其中無期徒刑。2003年3月,牟其中將申訴書以特快專遞寄湖北省高級法院,並抄送中共中央政治局、書記處、中紀委、國務院法制局、最高檢察院、最高法院等十多個部門,為自己申訴。

2003年9月,牟的刑期改為18年,但他堅持無罪,期待平反。當時,牟其中的律師劉興成認為,牟其中獲得平反的機會很大。因為原有的判決明顯站不住腳,為牟其中這樣蒙冤的民營企業家翻案,勢在必然。

牟其中,1940年生於重慶萬州,一生坐牢3次。文革時因組織「馬列主義研究會」被以「反革命罪」入獄,1979年平反出獄;1983年因偷稅漏稅二度入獄,不久獲釋。

時政評論員陳破空曾評論說,每當美國《福布斯》雜誌公布中國富豪榜,人們不久就發現,這些樹大招風的人物,紛紛從座上賓,變成了階下囚。先富起來,等於先捕起來。在這個長長的囚犯榜上,擠滿了名列前茅的富豪:牟其中,黃光裕,楊斌,袁寶璟,周正毅,禹作敏,劉曉慶,劉根山,李經緯,胡志標,陳凱,張海,王奉友,吳英,張榮坤……還沒有算上那些亡命天涯的,如仰融、賴昌星等。中國富豪榜,成了一個不折不扣的囚犯榜。

但是,所有這些鋃鐺入獄的,都是中國民間富豪,即平民出身的富豪。據中共官方統計,佔億萬富豪90%以上的高官子女,幾乎沒有一人入獄。這一事實佐證,在當今中國,擁有權力,才是致富的唯一保障。

他認為,中國民間富豪們的下場,證明在極權與人治的環境裡,所有發家致富,都不過是黃梁一夢。所有榮華富貴,都不過是過眼雲煙。搭載於一艘即將沉沒的巨輪,覆滅的結局可想而知。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