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華子健忘 並非因病

【新唐人2016年9月26日訊】健忘不一定都是健忘症。如果健忘僅僅是一種生活的態度的話,也許並不是一件壞事。而把這樣一個「健忘」的人強行拉回到現實中來的時候,那麼傷害的就不只是當事人自己了。在《列子·週穆王》有這樣一個故事。

宋國陽里的華子中年時得了健忘症,早晨拿的東西到晚上就忘了,晚上放下的東西到早晨就忘了。在路上忘記走路,在家裡忘記坐下。不知道先後,不知道今古。全家都為他苦惱。請史官來占卜,不能靈驗。請巫師來祈禱,無效。請醫生來診治,也不見好轉。

魯國有個儒生自我推薦說能治好他的病,華子的妻子和兒女以一半的家產作為報酬,請他開藥方。儒生說:「這種病本來就不是算卦龜卜所能佔驗,不是祈禱請求所能生效,不是藥物針灸所能診治的。我試試變化他的心靈,改換他的思慮,也許能夠治好。」

於是試著脫掉他的衣服,他便去尋找衣服。不給他吃飯,他便去尋找食物。把他關在黑暗處,他便去尋找光明。儒生高興地告訴他的兒子說:「病可以治好了。但我的方法秘密,只傳子孫不告訴旁人。請其他人迴避一下,讓我單獨和他在室內待七天。」大家按他的要求辦了。沒有人知道儒生乾了些什麼,而華子多年積累起來的病突然全都除去了。

華子清醒以後,便大發雷霆,廢黜妻子,懲罰兒子,並拿起戈矛驅逐儒生。宋國人把他捉住並問他為什麼這樣做。華子說:「過去我健忘,腦子裡空空蕩盪不知道天地是有還是無。現在突然明白了過去的一切,數十年來的存亡、得失、哀樂、好惡,千頭萬緒紛紛擾擾全部出現了。我害怕將來的存亡、得失、哀樂、好惡還像這樣擾亂我的心,再求片刻的淡忘,還能得到嗎?」

子貢聽說後感到奇怪,把這事告訴了孔子。孔子說:「這不是你所能懂得的啊!」回頭叫顏回把此事記錄下來。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