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首度舌戰希拉里 幾大看點精彩可期

【新唐人2016年09月27日訊】備受矚目的美國總統大選首場辯論將於週一(26日)晚登場。這是兩黨候選人川普希拉里首度正面對決,預計將決定今後選情的走向。新唐人電視台、大紀元網站將進行同聲翻譯中文直播。

在90分鐘的辯論中,希拉里需要克服一直以來困擾她的誠信問題。川普則需要讓選民相信,他有當總統所需的良好判斷力和克制力。預計全美將有上億人收看這場世紀之辯。

對於這場辯論,美國媒體盤點出以下5大看點。

1、希拉里將面對一個什麼樣的川普?

CBS新聞(CBS News)報導,專家和政治人士注意到,在這場選戰中有兩個川普:一個是言過其實,愛即興講話的川普。他在造勢時的發言,激勵了其基本盤,贏得了一批追隨者,從而獲得共和黨提名。另一個是看著講稿提示器發言,緘默而較溫和的川普。這就是川普競選團隊所希望展現的,以證明他可勝任最高統帥。

川普及其團隊至少已公開顯示,他並沒有像希拉里那樣花大量時間,準備這場辯論。儘管川普團隊說,他一直在觀看希拉里過去辯論時的錄像,但川普本人說,他認為可能準備過頭了。

這次辯論,川普是否會展現他更溫和、理性的一面,以顯示其有總統範兒?抑或是完全展現一個喜劇演員式的角色?

2、主持人如何對候選人進行「事實核查」?

尤其在今年,候選人在競選中和公眾場合的發言,頻頻出錯。值得關注的一個關鍵問題是,若候選人在辯論中說出的話並非事實,那麼作為辯論的主持人,NBC主播萊斯特·霍爾特(Lester Holt)將如何應對。

2012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與總統奧巴馬,就2012年班加西血案辯論時,當時的主持人、CNN節目主持人克拉利(Candy Crowley)糾正了羅姆尼的口誤,結果招致廣泛批評,尤其是來自保守派的批評。

如今,總統候選人辯論的主持人們被問到,如何看待對候選人進行「事實核查」。福克斯新聞的克里斯·華萊士(Chris Wallace)表示,當與候選人們一同登台時,他並不認為自己是一個「真相小組」。華萊士10月19日將主持最後一場總統候選人辯論。

希拉里的競選團隊明確表示,他們認為,在辯論中說錯時,應當得到提醒。川普的競選搭檔彭斯上週日則告訴CBS「面向全國」節目,川普將會「講真話」,他並不認為,辯論主持人應積極糾正候選人的失誤。

3、主持人會提出兩候選人各自的爭議嗎?

這場辯論有3大主題:「美國的方向」(America’s direction)、「成就繁榮」(achieving prosperity)、「確保美國安全」(securing America)。候選人將圍繞每個主題進行辯論。

這些主題足夠寬泛而模糊,霍爾特基本上可以想問什麼就問什麼。他詢問兩位候選人在經濟、外交政策及國家安全問題上的主張,這會是一種無風險的方式。但他會提起兩位候選人各自的爭議之處嗎?這些爭議已成為很多媒體的頭條。

川普曾對女性、穆斯林和墨西哥移民發表一些爭議性言論,他的基金會也被指不當使用資金。而希拉里,任國務卿時用私人電郵服務器處理公務的「電郵門」事件,也一直困擾著她。近期她還失言,稱川普半數支持者是「一籮筐可悲之人」,引發廣泛批評。

4、希拉里會用什麼策略反擊川普?

希拉里在辯論中,曾經歷多次一對一的交鋒,包括2008年民主黨初選中與奧巴馬的對決,以及今年初選中與桑德斯的對決,但從未對陣過像川普這樣的人。共和黨初選辯論已表明,任何參選人都沒有完全找到挑戰川普的最佳方式。

希拉里的公關主任帕米爾里(Jennifer Palmieri)表示,無論川普以什麼形象出現,希拉里都準備好了應對之策。但對希拉里而言,那實際上會是什麼樣呢?她會努力擺脫川普任何可能的戲劇化言行,將自己定位為一個老練的政治人物嗎?抑或是她將用自己準備的一些巧言妙語,一語中的反擊川普?

5.兩人看起來會「足夠討喜」嗎?

川普和希拉里在選民中,負評分數都很高。美國之音報導說,這場辯論對他們既是機遇,又是挑戰。報導引述喬治梅森大學政治學教授梅爾(Jeremy Mayer)的話說:「這場辯論的作用,就是給候選人第二次機會,來改善印象,或者使負面印象更深。」

對於誠信受質疑和不討喜的希拉里而言,她能找到方法與觀看辯論的選民溝通嗎?對川普而言,他會展現出克制力,使對他持懷疑態度的選民改變印象嗎?

兩人的優勢與面臨的挑戰

法廣評論說,川普擅長用「非理性」的肺腑之言,打動那些厭倦政治正確的選民。雖然被批「亂槍掃射」,但他從肚裡掏出的話能使他和選民建立感情互動。在這一點上,他具有明顯優勢。除了桑德斯,還無人能像他那樣,點燃會場成千上萬人的激情。

不過,在初選的12場辯論中,川普並不總是佔上風,他往往會後撤,使對手們被罵。在初選即將結束,只剩幾個對手時,他又常常使招,以尖刻的短語或口號打斷對方的發言。

但這次電視辯論與初選辯論時多人同台不同了,這是川普首次與對手單獨交鋒。面對的觀眾也與初選時有所不同。在90分鐘的辯論中,川普佔去一半。密蘇里大學政治傳播學教授麥克尼(Mitchell McKinney)向法新社表示,川普不可能再用俏皮話、說大話和攻擊對手,來填充這些時間。他必須要談及深層問題。他能行嗎?

美國之音報導說,在共和黨溫和派選民和未決定意向的獨立派中,川普將尋求改善其形象。面對這些觀眾,他用初選辯論中那種黨派性攻擊,可能就不奏效了。

希拉里也能運用她在初選辯論時的經驗。在與對手桑德斯的多場辯論中,她都能立於不敗之地,常常對桑德斯建議的實用性提出質疑,使他處於被動防守地位。

但希拉里也面臨一大挑戰──誠信問題。民調顯示,大多數選民都不信任她。

報導引述喬治城大學分析人士斯蒂芬•韋恩(Stephen Wayne)的話說,當希拉里為這場辯論備戰之際,川普的不可預測性也對她構成挑戰。

「川普不會像希拉里那樣自律。如果你激怒了他,他會傾向於以個人化的方式作出反應,」韋恩說。

兩人如何克服弱點?

輿論認為,面對誠信度問題,希拉里必須在辯論中表現得值得信任。對於選民認為她不可親近,公關專家顧問加羅(Carmine Gallo)指出,希拉里必須與選民建立情感聯繫。

有評論說,希拉里的強項是政治經驗豐富,熟知法律,政治正確不會出偏,思考力強,因此被稱為「大腦型」候選人。但若她在辯論中過分展示大腦,可能反而為她減分。麥克尼向法新社表示,電視觀眾無人在意哪位候選人更聰明,掌握多少知識。他們青睞的是那種能用幾句話就闡明自己觀點的人。希拉里對國際國內問題了如指掌,她在回答問題時,要避免落入技術細節。

川普不如希拉里「訓練有素」。在初選辯論中,不時出現令人尷尬的失誤,如把中國當成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的成員國。美國弗吉尼亞大學政治學教授薩巴托(Larry Sabato)撰文說,川普在政治細節上的知識缺失,確有可能是他的一大弱點。

川普必須要說服那些認為他不夠有「總統范兒」的人。薩巴托說,除了一些特例外,川普近來在行為上有了一些改進,其實他只要說話注意邏輯,不要冒出荒唐之語,看起來可能就有總統樣了。前總統小布希昔日的顧問羅夫(Karl Rove)說,川普是電視真人秀明星,因此「深諳其道,善於說中百姓的心聲」。

一些專家認為,候選人在電視辯論中表現得好,也未必會贏得大選;但若表現很糟,那就很可能敗選。若在電視辯論中出了差錯,那麼支持率就可能一路下跌,如1980年的前總統吉米·卡特與2000年的副總統戈爾就是前車之鑒。

責任編輯:史軒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