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此一游」屢禁不絕 瀋陽故宮鳳凰樓牆磚遭刻字

【新唐人2016年09月26日訊】喜歡在旅遊時留下「到此一遊」足跡的中國遊客,在國內外旅遊景點亂刻字亂畫的新聞頻頻曝光,9月25日,有網友發布微博稱:瀋陽故宮鳳凰樓被遊客刻字,同時配上了照片。青磚上劃刻痕迹多為「XXX到此一游」。

9月25日,有大陸網友微博爆料稱,瀋陽故宮鳳凰樓的磚上「×××到此一游」之類的刻字很多。還有的刻下了日期,不知是刻字者生日還是刻字日期。

該網友發布的圖片顯示,刻在牆磚上的名字清晰可辨。

當天上午,有陸媒記者來到瀋陽故宮,沿中軸線向北來到鳳凰樓。在鳳凰樓北門外的牆壁上,距地面1.5米左右的牆面能看到不少刻字,其中一些已塗上了與磚色接近的砂漿塗料。

靠近觀看發現這些刻字有的筆畫很深,明顯是尖銳硬物造成的。鳳凰樓北側樓體磚被刻字較多,東西兩側相對要少一些。樓體南側刻字較少,或是少有人經過的緣故。

在「宮高殿低」的瀋陽故宮中,與鳳凰樓同在4米高台上的清寧宮、關雎宮、永福宮、麟趾宮、衍慶宮的牆磚上都有刻字。

在東、西配宮及高台南側的翔鳳閣、飛龍閣,這些宮殿牆磚上刻字要少一些。靠近中軸線的建築,其牆磚上刻字內容多為「×××到此一游」,也有的只留下名字,還有的留下了日期。

一對山東老夫妻遊客說:「這些留念的刻字不太明顯,很細小,但很煞風景,讓人看了又痛心又氣憤!」

一位北京口音遊客說:「要是刻字讓我看見了肯定要制止,太不文明太沒素質了,全國保存完好的故宮就兩個……」

工作人員表示,多年來,瀋陽故宮不斷進行修繕,以「修舊如舊」的標準保護古迹。

工作人員說,瀋陽故宮日最高客流達2萬人次,想看住每位遊客是不可能的,只能不斷修補並寄望於遊客文明素質的提高。

有律師表示,國內文物古迹多次出現刻字等破壞行為,說到底是破壞文物古迹的違法成本太低。

事實上,瀋陽故宮並不是「到此一游」的唯一受害者,全中國的自然和人文景區,甚至大街小巷,到處都能見到「到此一游」之類的字跡,如敦煌壁畫上2000年的「留字」,故宮銅缸上的刻字等。

甚至不少中國人漂洋過海「鐫刻」留念。最出名的是在埃及神廟驚見簡體字「到此一遊」,以及在飛機的窗戶內側被人刻上「到此一遊」痕迹。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