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千萬元修繕愈千米野長城 涉嫌違規用水泥抹平

【新唐人2016年09月26日訊】遼寧省綏中縣錐子山1200米的長城,早前修繕方案由中共國家文物局組織的專家評審通過後,獲得國家1000多萬元的補貼資金。但9月25日,調查組稱,野長城維修後出現「被抹平」的效果,涉嫌違規。

錐子山長城大毛山段位於綏中縣小河口村南面的山上,這段長城修建於700多年前的明代,多年無人管理,部分堆砌城牆的石頭散落坍塌,野草叢生。

2014年後,經過修繕,這段長城被重新堆砌,一層硬化的外殼鋪在石頭上,像是山野間的道路,看不出長城的面貌。

9月20日「最美野長城被抹平」一文,在網上傳播,並配上相關圖片。

新京報記者了解,這段修繕的長城大約有1200米長。2011年,綏中縣文物局針對長城整體破損嚴重,部分地段有險情,委託遼寧省文物保護中心設計了維修方案。隨後獲得國家1000多萬元的補貼資金。

根據2012年由國家文物局審批通過的《綏中錐子山長城大毛山段部分段落搶險工程修繕方案》,石築牆體的頂部修繕為「對頂部殘存素土海墁重新拍實,再用三七灰土補充一層拍實,平均厚度12厘米」。

但多方證實,這段長城在修繕時涉嫌違規使用水泥,並且在修繕不到兩年時間裡,已出現路面下陷、牆體凸起等現象。一段長城的海墁還存在多處明顯裂痕,最長的綿延幾米,裂痕一側,城牆邊緣可見明顯凹陷。

9月23日,國家文物局調查組成員一行6人,來到該段長城進行現場勘查。

中國文物學會副會長、國家文物研究所總工程師付清遠,作為遼寧綏中縣錐子山長城「被抹平」事件調查組成員之一,他說:「工程採用的是三七灰土外殼,起保護作用。這層外殼將在三五年左右風化消失」

中國長城學會副會長董耀會表示,現在修復後,長城與原來的地面材料、地面工藝都不一樣,「那就已經違背了《文物保護法》和《長城保護條例》,破壞了長城的真實性和完整性。」

新京報記者聯繫到負責該段長城維修的瀋陽故宮古建園林工程有限公司,但工作人員回復,相關負責人不在公司,並且無法找到他們。

網友熱議:「一萬一米的圍牆,說壞就壞了?」;「查查1200米,1000萬的修繕資金怎麼用的」;「什麼專家組評審?評什麼?審什麼?幾頓山珍海味茅台老酒一吃,幾個景區一游,臨走時幾件禮品一送,評審通過!就是這麼回事!」;「資源都在他們手裡,只要他們想搞錢,什麼昏招都有」;

「國家的錢是好騙啊!」;「又是專家又是局長,為了1000萬也是啥缺德事都幹了。這不是違規,這是違法犯罪」;「漂亮的小河囗長城遺址讓這些敗家子破壞了!應追究他們的責任!」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